注册

“伊斯兰国”月敛数千万 美国无法独自取得胜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上月公布的反“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新政策中,打击该组织财政能力的行动是关键环节之一。科恩表示,美国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金融行动战略,包括三个要素:切断资金来源、限制资金流动和制裁其领导层及相关个人。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上月公布的反“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新政策中,打击该组织财政能力的行动是关键环节之一。10月23日,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戴维·科恩阐述了这一金融行动战略,期望能“远在预定摧毁该组织的36个月期限之前”破坏其经济基础。但他强调,美国无法独自取胜,也没有“银子弹或秘密武器”一夜之间就能“踢翻其保险箱”。

“伊斯兰国”月敛数千万美元

在美国政府内部,科恩素有“金融领域的蝙蝠侠”之称。他领导着世界上唯一一个设在财政部内的反恐与情报部门,在金融制裁与反恐领域的声望甚高。他还被认为是通过经济压力将伊朗逼到谈判桌上来的功臣。美国媒体报道说,科恩是奥巴马的作战指挥中心“白宫情况室”的常客,打击“伊斯兰国”经济基础的行动就是由他具体负责实施的。

科恩在华盛顿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讲话中称,“伊斯兰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敛财,主要手段包括黑市石油交易、对内敲诈抢劫、对外绑架人质勒索赎金和接受捐赠等。美方估计,自今年6月中旬以来,“伊斯兰国”通过贩卖走私石油,每天收入约100万美元;从今年年初以来的赎金收入至少有2000万美元。但是,该组织的大部分收入,来源于在其控制地区内的犯罪和恐怖活动,此类收入每月高达数百万美元。这也是其与“基地”组织等恐怖势力筹集资金模式的一个明显不同之处。科恩称,汇总起来,这些敛财手段使“伊斯兰国”每月的财政收入高达数千万美元。除了受国家资助的某些恐怖组织外,“伊斯兰国”可能是资金最为雄厚的恐怖组织。

科恩表示,“伊斯兰国”从石油走私中获取了大量钱财。他们控制着伊拉克、叙利亚大片占领区上的油井和炼油厂,将石油或成品油以低价卖给走私网络中的中间商,这些走私贩子通过各种手段转移和转售。据美国掌握的信息,在中间商和买家中都有土耳其人,叙利亚巴沙尔政府也计划购买这种石油。在美国的空袭打击下,在土耳其政府及伊拉克库尔德地方政府的配合下,“伊斯兰国”的石油走私活动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国际能源机构上周表示,“伊斯兰国”生产、精炼和走私石油的能力已经显著下降。

在白宫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科恩说,美方正在努力确定“伊斯兰国”非法石油销售的中间人,并将其列入制裁名单。科恩还强调,除了非法石油交易,“伊斯兰国”的敛财方式还有:抢劫银行、掠夺并倒卖文物、盗窃牲畜和农作物、贩卖被绑架的妇女和女孩。

金融制裁战略包括三要素

作为美国负责反恐和金融情报事务的副财长,科恩领导着一个十分强大的集情报、执法职能于一体的机构。《纽约时报》报道称,13年前,仅有1人在美国财政部负责金融情报工作;而现在,科恩手下已有700多人,部门年度财政预算超过两亿美元。其麾下的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管理和执行基于美国国家安全和对外政策的所有经济与贸易制裁,可对一切恐怖主义、跨国毒品和麻醉品交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行为进行金融制裁,也可对美国境内的所有外国资产进行控制和冻结。该办公室主任亚当·肖宾表示,这“通常是我们发起美国应对新威胁的第一波实质性反击行动”。

科恩表示,美国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金融行动战略,包括三个要素:切断资金来源、限制资金流动和制裁其领导层及相关个人。

切断资金来源,主要是阻止该极端组织通过走私石油、勒索赎金、敲诈和获得捐赠等手段获取钱财。美国将对参与走私“伊斯兰国”所盗采的石油的任何个人和实体实施金融制裁,包括冻结资产、禁止交易等。美国还将坚持不向恐怖组织支付赎金以赎回人质的立场,并希望国际社会采取同样的行为准则,八国集团和联合国安理会已经先后以声明或决议的方式要求各国不以此种方式向恐怖分子妥协。美国将与海湾国家合作,严格执行联合国第2178号决议,防止外国武装分子和资金流入“伊斯兰国”。

科恩称,“伊斯兰国”的财政效率,有赖于能否使用叙利亚、伊拉克的国际银行系统,因为不通过银行而完全以现金方式来维持运转很麻烦,风险也大。而且,如果不能借助国际金融体系,该极端组织在招募外国武装分子、支持外部相关势力等方面将面临巨大困难。美国将努力限制该组织进入国际金融体系,遏制其转移、存储、使用资金的能力。

美国还在不断识别、追踪并制裁该极端组织的头目,以及类似“财务总监”的管理人员、支持者及募款人。科恩称,打击“基地”组织及其他恐怖势力的经验表明,对恐怖组织的头目进行制裁,有助于打击和削弱该组织募集和使用资金的能力。据称,美国在9月24日已经将一名“伊斯兰国”高级军事指挥人员和一名募款人列入了制裁名单。

需要时间、耐心和国际合作

国际社会特别是海湾国家,正越来越紧密地与美国合作,已有60多个国家加入了打击“伊斯兰国”的阵营。但科恩表示,“需要时间、耐心和紧密的国际合作”才能破坏“伊斯兰国”的经济基础。

今年3月,科恩在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发表讲话时,曾点名科威特、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是恐怖组织的资金募集地;这一次,科恩在演讲中没有像上次那样点名批评哪个国家,但他仍强调,一些国家需要更加努力。

据称,“伊斯兰国”也在不断创新他们的资金募集方式,其运用社交媒体获取支持的能力令外界十分吃惊,这也对相关打击行动构成了新的挑战。到目前为止,国际社会对是否可以通过支付赎金的方式救出人质,还远未达成共识,这也不利于切断该组织的资金来源。科恩称,2011和2012两年中,“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就从欧洲国家获得了超过2000万美元的人质赎金。2013年10月,“基地”组织马格里布分支通过释放4名法国人质获取了3000万欧元的赎金。

科恩指出,与“基地”组织不同的是,“伊斯兰国”极端组织获得的捐款占收入的比重较小,因此无需进行过多的跨境货币转运。《纽约时报》报道称,“伊斯兰国”今年约1亿~2亿美元的额外收入中的大部分,是通过正规银行系统之外的途径获得的。有鉴于此,一名负责反恐和金融犯罪的前美国政府高官表示,这给科恩带来了“大问题”。

本报华盛顿10月24日电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伊斯兰国 科恩 基地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