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乌克兰危机令中俄在互联网领域深入合作


来源:环球时报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欧洲中心网站10月24日文章,原题:中俄关系进入网络空间 乌克兰东部冲突的最大赢家甚至不是游戏本身的参与者。乌克兰危机之前,美国和俄罗斯正逐步迈向对跨境互联网治理可能是怎样的长远理解。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欧洲中心网站10月24日文章,原题:中俄关系进入网络空间

乌克兰东部冲突的最大赢家甚至不是游戏本身的参与者。中国安静地坐在一旁观望。在这个过程中,北京已成功抓住西方制裁造成俄罗斯经济困难的机会,向后者提供新的能源市场。

除非乌克兰冲突获得解决,西方和俄罗斯的关系改善,否则中俄合作将成为更加永恒的存在。这或许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现在,俄罗斯与中国在谈论加强网络空间的合作——共同制定管理两国涉及网络安全、网络犯罪,当然还有公民在网上能做和不能做什么的互联网规则。此种协议只是普京今年11月中旬访问北京时双方有意签署的几个协议之一。

莫斯科与北京在互联网方面合作深化非同小可。前美国国家安全局雇员斯诺登曝光的机密信息,给美国造成重大损失。泄密导致许多其他政府,甚至与华盛顿友好的国家,质疑美国机构对互联网的技术和政治管理的巨大影响力。

中国和俄罗斯自身提出互联网构想,它对其他金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越来越具吸引力。有迹象表明,相比美国的模式,印度和巴西(均属重要且不断成长的网络强国)更愿意接受中俄的网络战略。

乌克兰危机之前,美国和俄罗斯正逐步迈向对跨境互联网治理可能是怎样的长远理解。双方签署了一项建立信任措施的协议,中欧也可能进行进一步对话。这些对话对抑制与互联网有关的高发犯罪和间谍活动至关重要。

但是,朝向全球互联网治理的这些初步举措,如今就像被大雪覆盖的脚印一样消失不见。如果乌克兰危机仍得不到解决,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进一步恶化,会在几个意料不到的领域产生严峻影响。其中这股趋势最具损害的可能是一个牢固的中俄互联网集团的出现。(作者米莎·格伦尼,乔恒译)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乌克兰 外媒 互联网领域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