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虎:歼-31亮相珠海证明技术拿得出手 不怕丢人


来源:新华网

歼31是中国四代战机第一次公开以实体的形式出现的公众面前,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珠海航展提前探营:歼-31大幅海报赫然竖起。(资料图)

陈虎点兵:歼31亮相珠海航展背后隐含三大重要意义

距离珠海航展的时间越来越近,大家对于珠海航展上即将亮相的飞机也十分感兴趣,国产的运20运输机、歼31战斗机都会出现在珠海航展上,美国也把C17运输机拿出来参展,在诸多看点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国产歼31战斗机。

歼31是中国四代战机第一次公开以实体的形式出现的公众面前,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第一,它说明歼31这种四代机经过前期研制,现在已经拿的出手了。因为参展方要回答各种专业的问题,所以如果战机在研制过程中有一些问题没有解决,在航展上就会丢人现眼。歼31的研制处于一种什么状态、四代机研制中的难点在歼31的身上是不是能够完全突破是航展上值得关注的重点。

第二,歼31参加航展的潜台词是什么?参加航展意味着把新型战机摆在国内外观众面前,而航展本身也是一个促销的平台,歼31在这样的平台上公开展出意味着它将来有可能进入国际军贸市场,这个意义是非同小可的。

尽管中国之前也推出过一系列军贸产品,但是推出战机的机型和当时国际上的先进战机有一代或者两代的差距,还没有卖出过和世界最先进战机同代的战机。如果歼31将来能够走向国际市场,将是我国军贸出口中的一个重大突破。

这对中国的航空工业来说意义同样重大,因为一个国家的航空工业不可能只靠国内的内需,军工企业研发生产必须要考虑投入和产出,仅仅靠国内的投资来发展是不够的,如果不能有效的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不能充分利用国际市场的资金,是不可能具备持续发展能力的。

第三,歼31能够参加珠海航展,背后还有一层重大意义。

歼31最初并不是军方立项的产品,而是航空企业自主投资研发。如果最终歼31得到军方的认可并在国际军贸市场有所斩获的话,无疑走出了一条新路。

完全靠国家立项和投资会遇到一些问题,而军品生产采用军民结合,引入企业来参与竞争是大势所趋,作为第一个成功的产品,歼31的意义极为重大。

航展开始前,大家对歼31极为期待,我们也希望在歼31身上看到更多令我们兴奋和鼓舞的亮点。(陈虎)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