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藏公路线上的香日德班禅行辕


来源:人民网

香日德班禅行辕位于都兰县香日德镇以西4公里上柴开村,为历代西藏政教领袖往返西藏与内地之间的驻锡地。香日德班禅行辕内饲养的岩羊(娘吉合加 摄)。

香日德班禅行辕正门( 娘吉合加摄)

香日德班禅行辕大殿(娘吉合加摄)

香日德班禅行辕展览馆(娘吉合加摄)

香日德班禅行辕僧舍(娘吉合加摄)

香日德班禅行辕内饲养的岩羊(娘吉合加摄)

原标题:青藏公路线上的香日德班禅行辕

人民网都兰10月14日电(娘吉合加)香日德班禅行辕位于都兰县香日德镇以西4公里上柴开村,为历代西藏政教领袖往返西藏与内地之间的驻锡地。目前,在香日德班禅行辕有十三位僧人,他们中的大多数来自于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寺院由大经堂和寺院展览馆,僧舍等组成。

香日德班禅寺始建于1780年,由六世班禅罗桑华丹益希倡议所建。当时,寺院分为两部分,一处为宗教活动场所,藏语称“德钦颇章”,就是现在的寺院。另一处是专门接待过往宗教上层人员和有关使者的食宿站,藏语称“德钦拉让”位于现香日德政府所在地。香日德班禅寺不仅成为历世班禅往返内地时进行政教活动的主要场所,而且也成为由历代班禅主管的格鲁派寺院。

“文革”时期,寺院被迫解体。1983年,经十世班禅大师向中央政府请示,落实了有关政策,嘉雅经师和阿贾活佛负责承担此事,划取方圆五十一亩地,修建了经堂与僧舍。1987年2月13日,班禅大师从西藏扎什伦布寺指派噶钦洛桑久美到本寺担任堪布,主持寺院的事物。2006年,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委派噶钦洛桑格鲁到本寺担任堪布并主持寺院日常宗教活动。作为西藏和平解放、宗教发展和民族团结的重要见证,香日德班禅行辕于2011年被评为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现在,随着青藏公路线西宁至都兰段的贯通和旅游业的发展,香日德班禅行辕的香火,也将日益旺盛。

相关专题:网络媒体两路行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寺院 1983年 青藏公路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