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等涡扇-15成熟 中国或高价购117S发动机配歼-20


来源:钱江晚报

在坊间,俄罗斯土星公司的117S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始终被认为是苏-35身上对于中国最有价值的“宝贝”。除了推力大,117S的使用寿命达到了4000小时,两次大修的间隔时间为1000小时,达到了西方同类发动机的水准,弥补了俄式发动机的最大缺陷,保证了苏-35拥有较高的出动率。

在坊间,俄罗斯土星公司的117S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始终被认为是苏-35身上对于中国最有价值的“宝贝”。

据俄媒报道,117S系中国空军大批使用的AL-31发动机的深度改型,采用先进的低压涡轮和高压涡轮技术,还使用了SDU-D精密数字式控制系统,其整体推力相对原型跃升了16%,加力推力可达14.5吨,在所有四代机的发动机中名列第一。

除了推力大,117S的使用寿命达到了4000小时,两次大修的间隔时间为1000小时,达到了西方同类发动机的水准,弥补了俄式发动机的最大缺陷,保证了苏-35拥有较高的出动率。

军情观察家普遍推测,歼-20要到2019年才能装上为其配套的涡扇-15发动机、形成有效战斗力。在此前的5年时间里,中国要直面着周边美军少量F-22、F-35的严重威胁。而如果有117S这种准五代水准的先进动力,歼-20就可以早日成军,而且其性能将比目前使用AL-31的原型机高出一截。

对此,徐勇凌明确认可:“歼-20的发动机选择有两种可能——一是涡扇-15,二是117S,后者是过渡进程中不可避免的选择。”据他猜测,我国很可能为117S开出高价,让俄方不得不动心。

有了不错的117S,先给歼-20装上装备部队,等有了更棒的涡扇-15,再装机改进,这恰恰体现了我军“小步快跑”的理念。军迷对此的调侃是“步子太大,容易扯着蛋”。

目前国产战斗机一年生产不到50架,不少人感叹,国内战机产能不足,无法满足空军需要。“其实我们的战机产能完全没问题,军队担心的是,技术更新得很快,如果一个型号一下子装备得很多,万一使用中发现大的缺陷,那么不仅浪费财力人力物力,更会因为部队大面积换装,损害了战斗力的升级。”

徐勇凌强调,在中国军事科技跨越式发展的今天,任何新武器都有可能是过渡性装备,军迷们应该转变一下观念。

本报记者屠晨昕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我军 SDU-D 涡扇发动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