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藏线上的养路工


来源:凤凰网

青藏公路通车60年来,无论是在风雪弥漫的高山大岭,还是荒无人烟的戈壁滩,到处都存在着一支公路养护队伍。

青藏线上的养路工

青藏线景观

原标题:青藏线上的养路工

青藏公路通车60年来,无论是在风雪弥漫的高山大岭,还是荒无人烟的戈壁滩,到处都存在着一支公路养护队伍。他们用坚韧的精神,日夜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保障着交通运输大动脉的畅通。

今天,“2014网络媒体‘两路’行”青藏采访组就来到了巴隆乡伊克高里工区,远远我们就看到了他们的身影——青藏线上的养路工。在这里,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一切都是平平淡淡,没有荡气回肠的场景,可感动却一直萦绕在心间。

老工长洪强,第三代养路工,八十年代参加工作起就一直在青藏线上工作,一干就是一辈子。说起养路工的工作,老工长洪强告诉我们,第一是保护环境,第二则是正常的养护工作。而这里风沙很大,常常需要重复工作。

我们也在老工长洪强的口中得知,他的儿子也曾在养护工作中受伤,可他却没有第一时间去看望儿子。当问及选择这份职业是否后悔的时候,他朴实的说“这是一份责任”。看着老工长洪强被晒得黝黑的面颊,不由得心生敬佩。

除了老工长洪强以外,还有一群稚气未脱的养路工。八个人负责将近八十五公里左右的养护路程,路上的大事小情都归他们管,每天两点一线,他们和城里人一样的忙碌。当问到平时休息的时候都干什么,小伙子顿了顿说:“想家”。

在青藏公路上,养路工还以质朴的大爱,服务好过往旅客和沿线群众。他们为车辆抛锚旅客义务提供食宿、帮助修车的事不胜枚举;在冬季极易发生雪阻的路段积极抢通的同时,还主动带上热开水、方便面,为受困司机送去温暖等等。

在采访中,深深感受到养路工们那“人在路上,路在心上”的社会责任感,感受到他们那“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坚韧情怀,感受到他们那颗炽热朴实、无私奉献的心

相关专题:网络媒体两路行  

[责任编辑:PN044]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