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二郎山隧道建设者:对不起家庭和兄弟 无悔选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雅安10月12日电(记者 燕磊)伴着连绵细雨,“2014网络媒体‘两路’行”川藏采访分队沿国道318来到雅康高速新二郎山隧道工地。由于常年在外工作,与亲人聚少离多,雅康高速C1标段项目经理冯志谦面对记者,连用三个“对不起”表达感慨。同时,他也坚定表示,从来不后悔自己选择的职业。

原标题:新二郎山隧道建设者:对不起家庭和兄弟无悔选择

在建中的新二郎山隧道。

在建中的新二郎山隧道。

冯志谦介绍新二郎山隧道情况。

冯志谦介绍新二郎山隧道情况。

中新网雅安10月12日电(记者 燕磊) 伴着连绵细雨,“2014网络媒体‘两路’行”川藏采访分队沿国道318来到雅康高速新二郎山隧道工地。由于常年在外工作,与亲人聚少离多,雅康高速C1标段项目经理冯志谦面对记者,连用三个“对不起”表达感慨。同时,他也坚定表示,从来不后悔自己选择的职业。

60年前,川藏公路通车,天堑变通途,这条路因沿途风景秀美和艰险异常闻名于世。近年来虽然对多个路段进行整治升级改建,但川藏线仍然难以满足经济和社会日益发展的需要。

60年后,川藏线迎来快捷发展时代——被称为“全国施工难度最大”高速公路的雅(安)康(定)高速公路目前正在紧张建设中。2014年9月中旬,全线第一长隧、“咽喉”工程新二郎山隧道开挖突破5000米大关。

二郎山常年冰雪、暴雨、浓雾、泥石流、滑坡不断,致使该路段行车事故多发、断道频繁,加之全年3/4为雨雪天气,交通运输极为困难。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二郎山隧道具备超长、超深、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地震强度高等特点,合同工期为65、5个月,预计2018年3月份建成通车。

冯志谦介绍说,作为正在建设的雅康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避开了318国道新沟至二郎山隧道的长大纵坡和暗冰路段,且将隧道海拔从2200米降至1500米,即雪线以下,这将保障雅安至泸定“生命线”常年通车,不受季节气候影响。

当然,优点背后面临的困难更大,由于新二郎山隧道需要穿越各种断层,地质对施工的影响非常大。不过,冯志谦表示,无论困难再大,他们都会克服一切困难,践行“两路精神”,保障工程顺利完工。

常年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冯志谦感慨颇多,面对记者,他也讲出了多年来埋在心头的话。“首先是对不起家庭,像我们一年最多回家四次,很多人都只回去一次,对家人非常愧疚;其次是对不起一起奋战的兄弟们,他们很多人都是刚毕业就过来了,个人问题很难解决,成家的也不能陪伴亲人左右,感觉非常对不住他们;第三是对不住自己的身体,像我们常年在这样环境中工作,身体或多或少都有些问题。”

说完这些话,冯志谦深深的叹了口气,这番话显然触动了他的感情。不过他之后的话语更加坚定,“选择了这个专业就没有后悔过,而且感到自豪,因为我可以为国家和人民作贡献,而且现在家人也非常理解这份工作,对我很支持。”

“二呀么二郎山,高呀么高万丈,古树荒草遍山野,巨石满山岗,羊肠小道难行走,康藏交通被它那个被它挡……”这首曾经唱响全中国的歌曲《歌唱二郎山》唱出了人们对二郎山的敬畏,也唱出了当地人民跨过天堑通往山外世界的渴望。为了心中的理想,这些奋战在新二郎山隧道一线的建设者们,从来无所畏惧。(完)

相关专题:网络媒体两路行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高速公路 隧道 标段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