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召忠:美欲“以夷制夷” 提名日裔上将打压中国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近日,美国宣布国防部长哈格尔提名日裔海军上将哈里斯担任下任太平洋司令部的司令。军事专家张召忠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虽然不能确定拥有日裔背景的哈里斯一定会偏袒日本,但美国肯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近日,美国宣布国防部长哈格尔提名日裔海军上将哈里斯担任下任太平洋司令部的司令。军事专家张召忠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虽然不能确定拥有日裔背景的哈里斯一定会偏袒日本,但美国肯定有依靠其打压中国的想法。

哈里斯是美国海军当中军衔最高的日裔将领,他目前的职务是美国太平洋舰队的司令,这也是太平洋舰队首次由日裔将领担任指挥官。

张召忠指出,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掌管整个太平洋、印度洋及其下属陆军、海军陆战队、空军,总计30万人,管辖面积占全世界将近一半,涉及36个国家。

张召忠介绍说,哈里斯今年58岁,出生于日本横须贺,父亲是驻日美军军士长,母亲是日本平民。长大后在美国海军军官学校学习,该学校是高中入学,出来后大学本科毕业。毕业后考飞行员,一直担任海军舰载机飞行员,飞行小时数达到4400小时。

对于什么人才能担任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张召忠表示,首先要有丰富的主战部队经验,当过潜艇艇长,驱逐舰舰长,航母舰长或者飞行员,一直待在机关不行;其次必须要有院校工作经历,要在学院待过,有把实践上升为理论的能力,比如哈里斯对东亚问题就很有研究;再者,要担任过一些部队的主官,哈里斯2009年开始担任大西洋舰队司令,后兼任驻欧和驻非海军司令,在舰队一级拥有工作经验;还有很重要的一点,2010年哈里斯担任参联会主席助理。

“哈里斯对美国整个参联会陆海空三军,包括海军陆战队,从总部一级、战略层面有所了解,具备一定的战略思维。”张召忠总结道。

在二战中,美国太平洋舰队曾与日本数次交手,例如著名的珍珠港事件,日军的偷袭令太平洋舰队丧失几乎一半的战斗力。在这一背景下,为何美国还会提名日裔将领担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

对此,张召忠表示,美国强调实力政治,即相对于历史而言,实力更加重要。虽然二战期间,美国受到日本攻击,但就目前而言,美国需要日本的力量。

张召忠认为, 世界上唯一一个能挑战美国的就是中国,而两国之间相距一万多公里,美国要想介入东亚,必须依托第一岛链,依托前方这些“小伙伴”。美国希望“借刀杀人”,借助钓鱼岛等问题,通过日本等国家达到“以夷制夷”的目的。

张召忠补充说:“哈里斯并不一定会因为其日裔身份就一定偏袒日本,但要看出美国这步棋的想法。哈里斯拥有日裔背景,同时又是研究东亚问题的,美国肯定有借助其打压中国的想法。”(缪凌云)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