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美攻击核潜艇缩编四分之一 中国毫不领情


来源:环球网

美国《标准周刊》网站9月25日发表英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赛斯·克罗普西的文章称,按照美国海军最新造船计划,在未来十五年的时间里,其攻击型潜艇舰队规模将

美国《标准周刊》网站9月25日发表英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赛斯·克罗普西的文章称,按照美国海军最新造船计划,在未来十五年的时间里,其攻击型潜艇舰队规模将从55艘降至41艘。美国政府于今年8月证实了这个决定,但在加沙战争与乌克兰危机愈演愈烈的局势下,这个决定竟一时间无人所察。不过,美国海军的这个决定却有着深远的影响。文章认为,美国希望通过缩小攻击型潜艇舰队的计划,表达中美两国间不存在战略竞争的意愿,但中国领导人却并不这样认为。

文章指出,美国面临着旷日持久的紧张局势,而这种紧张局势有可能会使之在中东与远东两条战线上面临冲突。在这两条战线中,中国的雄心壮志需要美国给予更多关注。毕竟这种抱负能够得到不断提高的财力、兵力及耐力支持。这些挑战对美国产生的影响,可能会持续一个世纪。

不过,文章认为,在未来十五年里,中国领导阶层也将面临着各种问题,包括人口老龄化会令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无以为继的问题。美国企业研究所的研究员尼克·埃波施塔特曾指出,在从现在开始的未来十五年里,受重男清女思想影响,农村中20%至40%受教育程度低的男性将无法找到配偶,这种情况可能会引发无法预测的动荡。而且,同一时期,来自其他地区市场的低劳动力及租金竞争,可能会使中国经济增长停滞不前。除此之外,中国在东海及面海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简言之,北京政府同时面临着来自内部与外部的压力。

然而,中国拥有一个不是自己造成的优势。对此,文章解释说,随着美国海军所需舰船与可提供舰船之间差距的拉大,华盛顿组织并领导对中国抱有畏惧之心的亚太国家的机率正在降低。中国需要展示什么样的能量才能够威慑亚太地区,取决于美国为了维持其作为太平洋海上力量主导者而做出的努力。在这一点上,美国海军将其攻击型潜艇编队规模缩小25%之决定的战略重要性绝对不能被忽视。 

文章称,北京的目标是把美国海军赶出亚洲,目前其正在斥巨资发展海军航空兵,提高网络战能力,推进水面及潜艇编队现代化,进一步强化羽翼未丰的航母力量,并发展专门用于击沉或瘫痪美国航母的弹道导弹。除此之外,中国还在斥巨资破坏美国与及其亚太盟国的通信。一旦成功,这些措施就能够确保中国海军及大陆的安全,终结美国作为西太平洋大国的历史。 

不过,中国的战略很容易受到攻击,这里主要是指来自潜艇的攻击。在执行任务时,潜艇被探测并被导弹瞄准的难度极高。它们可以摧毁敌方舰队,并利用巡航导弹攻击岸基目标。作为对中国“反介入”战略的掣肘,潜艇能够发挥无与伦比的作用。从位于安全距离的航母上起起飞的远程无人机,能够抵消中国反舰弹道导弹带来的威胁。那么,接下来就是中国进一步延长其导弹射程所需时间的问题了。只要潜艇依然能够保持神秘,就可以不必与敌方玩“猫捉老鼠”的游戏,成为对方攻击的目标。 

文章认为,由于作战能力超强,所以一支强大的攻击型潜艇舰队,本身也是对冲突的强力威慑。不过,奥巴马政府的考量中却缺少威慑理念。一架解放军战斗机于今年8月在国际领空靠近一架美国海军侦察机数码以内,美国国务院对中国发出了反对信息。中国回应称,美国必须停止在中国的水域巡逻,否则或面临更多危险的遭遇。尽管在过去几年里,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国曾多次与中国在海上发生冲突,但中国依然被邀请参加数月年前的太平洋联合军事演习。美国希望通过缩小攻击型潜艇舰队的计划,表达中美两国间不存在战略竞争的意愿,但中国领导人却并不这样认为。文章警告称,如果华盛顿没有以至少能够在未来三十年内维持当前潜艇力量的速度建造攻击型潜艇的政治意愿,那么美国就会面临着严重的战略威胁。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