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航天科工集团高工解读:高超音速飞行器的由来


来源:中国科学报

嘉宾:都世民中国航天科工集团2院23所高级工程师 高超音速飞行器是本世纪正在研发的前沿科技的新项目。它又被称作“近空间高超音速飞行器”(NSHV)。这种飞行器飞行高度可离地面2

从航天飞机的角度

X-37B(波音公司研制)是一种小型航天飞机,号称“空天战机”,可快速进入轨道进行机动作战,完成任务后可以再入大气层,滑翔降落基地。之所以将其称为“太空战飞机”,是因X-37B代表了未来空天作战的模式,即由火箭等平台快速发射入轨,在轨道上等候时机。而且X-37B还可以在轨道上执行打击敌方卫星的任务,是轨道作战的“多面手”。

2011年3月,X-37B由火箭送上轨道,计划飞行9个月,后又飞行6个月。2012年6月返回地球。该机重约5吨,长8.8米,高2.9米,翼展4.6米,飞行速度25马赫。

俄罗斯物理数学副博士尼古拉·格里戈里耶夫说:“高超音速导弹的常规速度为2~3马赫。我们希望自己的飞行器超过6马赫。这种高超音速飞行器我们曾经有过,比如‘暴风雪’号航天飞机,它进入稠密大气层的速度达到25马赫。如今的任务是让这种飞行‘自主化’,还能独立提升并保持高超音速。”不难看出俄罗斯在研发高超音速飞行器时,是考虑了航天飞机研究成果的转化,催生了高超音速飞行器的模型诞生。

从无人机系统的发展角度

早在20世纪60年代,美国就研究D-21高速、高空无人侦察飞机,采用冲击发动机,升限高达2.9万米,最大速度3.35马赫。美国自称这一机型是任何防空武器都无法击落的。开发这种高空、高速无人机,正是针对现代空防系统的薄弱环节,而提出的攻击型新武器。

后来,美国还研究了X-43A/B型,也是高超音速飞行器。X-43A创造了9.7马赫高超音速纪录,为世界所震惊,令人瞩目。

据报道,英国MQ-9“死神”无人机成功完成导弹投放试验,该机投放了“硫磺石”双模工作的导弹,9次成功命中目标,其导引方式是毫米波和半主动激光双制导集成方式。投放高度为6096米,投放距离为7~12千米。操作人员以手动和自动方式成功跟踪目标。这一试验有另一含义,如果导弹内有核弹,这一试验成功,也意味着未来空爆核弹不必由人来完成。此外,用无人机投放炸弹,这就很平常了。

今年2月,英国国防部和BEA系统集团联合对外宣布首架隐形无人战机“雷神”。该机可与美X-47B和法国研制的“神经元”无人机相提并论,计划于2030年服役。该机特点是隐身性能好、航速快、生存能力强和可靠性高。该机最大起飞重量8000千克,机长12米,翼展10米,高3.98米,采用阿杜尔951发动机和三角翼。该机可在全球任何地方通过卫星数据链接进行控制,目前尚为半自动化操作,由地面控制站遥控,通过网络将目标信息传回地面站,将来要升级为全自动。

让无人机系统成为全球打击的有效工具,这一研发思路与高超音速飞行器的研制目的是相同的,这表明两者研发可能会接轨。

[责任编辑:胡楠]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