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俄相互指责违反《中导条约》俄方或将退出


来源:中国青年报

7月下旬,美国总统奥巴马致函俄罗斯总统普京,指责俄罗斯研发和测试陆基巡航导弹违反了《中导条约》。可见,俄罗斯事实上已经拥有了属于中程和中短程导弹的战役-战术导弹和陆基巡航导弹,只待俄罗斯退出《中导条约》,这些导弹就可以批量生产和装备部队。

7月下旬,美国总统奥巴马致函俄罗斯总统普京,指责俄罗斯研发和测试陆基巡航导弹违反了《中导条约》。美国曾多次指责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但在两国首脑这一层次上提出抗议,且表现得相当强硬,尚属冷战后的首次。

《中导条约》全称为《关于销毁欧洲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美国与俄罗斯于1987年12月8日签署,是冷战这一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任何时期对其审视和讨论,都应放在具体的国际政治和军事环境下进行。

美俄多次相互指责对方违反《中导条约》

2014年5月,主管武器核查和国际安全事务的美国副国务卿罗斯·哥特马勒称,美国有证据表明,俄罗斯自2008年开始测试《中导条约》禁止拥有的可携带核弹头的陆基巡航导弹。但他没有指明具体的导弹型号。

美国政府代表乔治·厄内斯特称,美国视《中导条约》为保卫美国及其盟友和地区安全的关键机制,如果俄罗斯不能解除美国对其违反《中导条约》的担忧,不排除美国会改变自身对《中导条约》所持的立场。

尽管北约不是《中导条约》的签署方,但北约理事会主席菲利普·布里德拉夫宣称,俄罗斯任何违反《中导条约》的行为都会得到回击。2014年年初,美国还照会其北约盟友,称俄罗斯在测试新型海基巡航导弹。

如果乌克兰局势和美俄关系继续恶化,美国可能以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为理由,提出修改甚至废除《中导条约》,然后着手在欧洲部署中程和中短程导弹。考虑到中程和中短程导弹的打击威力,对于俄罗斯国家安全而言,这将是比欧洲导弹防御系统更为严峻的威胁。

俄罗斯同样多次指责美国违反《中导条约》,例如,美国使用“民兵-2”洲际弹道导弹级段,研发了导弹防御系统测试用靶弹,靶弹携带战斗部后就是中程导弹,美国可能将其部署在俄罗斯周边的美国和北约军事基地,这样,导弹攻击俄罗斯领土上目标的飞行距离和时间最短。此外,俄罗斯还主张,美国研发和部署的战斗型无人机应被视作陆基巡航导弹。

虽然《中导条约》具有无限期生效特征,但作废也是可能的,条件是只要美俄双方中的一方退出条约即可。这方面也有先例。2002年,布什政府单方面宣布退出《反导条约》,随后开始在欧洲部署多梯次导弹防御系统。当时,作为反制,普京表示,俄罗斯可能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

俄罗斯自觉退出《中导条约》的条件已经成熟

俄罗斯曾多次提出,在当今的政治和军事条件下,30年前签署的《中导条约》存在着适用性问题。俄罗斯军政高层认为,《中导条约》有损于俄罗斯国家安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华沙条约组织解散后,俄罗斯对北约在常规力量上处于劣势,同时,俄罗斯也不具备苏联的军事潜力。

第二,《中导条约》签署之际,世界上拥有中程和中短程导弹的国家只有美、苏、法、中等4国,而现在已接近30个,其中,大部分为俄罗斯邻国,对此,俄罗斯必须采取应对措施。

第三,欧洲导弹防御系统拦截弹由Mk-41多用途发射装置发射,这种发射装置在美国海军导弹巡洋舰和导弹驱逐舰上也有,还可搭载和发射射程超过2000千米的海基“战斧”巡航导弹。《中导条约》对海基“战斧”巡航导弹不存在任何限制,搭载这类导弹的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导弹巡洋舰、核动力潜艇常态化巡逻于俄罗斯周边的巴伦支海、波罗的海和黑海。

第四,美国可不受限制地部署空射巡航导弹。俄罗斯周边的北约国家领土上,分布有大量美国和北约空军基地,美国可以使用这些基地对俄罗斯发动打击。

第五,美国在近年来的局部战争中大量使用战斗型无人机,而俄罗斯在战斗型无人机的研发和部署上落后于美国。

2013年,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表示,由于美俄对《中导条约》产生了严重分歧,继续履行《中导条约》的难度在不断增大。

退出《中导条约》可研发中程和中短程导弹

俄罗斯退出《中导条约》,不仅仅是对美国的反制,同时也是现实的需要。

俄罗斯正在研发可携带核弹头的陆基巡航导弹,不远的将来就会服役。这种导弹射程在2000千米~2500千米,可有效应对美国在欧洲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

西方军事专家认为,俄军正在批量装备部队的“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所发射的R-500导弹属于中程导弹。西方猜测,R-500导弹可能是由苏联时期研发的RK-55“地貌”(北约编号为CSSX-4“弹弓”)导弹改进而来,“弹弓”导弹射程为3000千米。

俄军称,“伊斯坎德尔”导弹用于对抗欧洲导弹防御系统非常有效。目前,俄军已经装备有3个“伊斯坎德尔”导弹旅。2012年,作为最新改进型的“伊斯坎德尔-K”导弹进行了最终测试,这种导弹发射装置还可发射打击精度更高的陆基巡航导弹。

苏制和俄制导弹都有很大的战斗使用灵活性,体现在可携带常规或核等多种类型弹头、可根据需要在一定范围内调整射程等。例如,俄罗斯官方称,“伊斯坎德尔”导弹射程在500千米之内,但西方国家认为,导弹射程可以很容易增大到800千米~1200千米。

可见,俄罗斯事实上已经拥有了属于中程和中短程导弹的战役-战术导弹和陆基巡航导弹,只待俄罗斯退出《中导条约》,这些导弹就可以批量生产和装备部队。

俄罗斯退出《中导条约》,弊大于利

美俄就《中导条约》的争端升级,与克里米亚问题、乌克兰危机、马航波音777客机被击落、美俄相互制裁等事件密切相关。美国和北约指责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目的是在制裁俄罗斯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俄罗斯的打压力度。

如果俄罗斯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这样最重要的国际军控条约,相当于再次表明,俄罗斯不认可冷战结束后形成的国际政治格局和秩序,俄罗斯希望得到更大的国际话语权,拥有更好的国际和地缘政治环境。

俄罗斯通过部署中程和中短程导弹,可实现不依靠其战略核力量,有效威慑欧洲大陆上的北约成员国的目的,但这依然无法给欧洲地缘政治格局带来实质上的改变,反而暴露出当今俄罗斯军政高层对自身安全环境的担忧。

俄罗斯退出《中导条约》,有利有弊,但弊大于利。历史多次证明,任何试图违反国际条约的国家,即使短期内在军事上受益,长期看来,终将在其他领域受到伤害。俄罗斯退出《中导条约》,会对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带来不利影响,最终也会伤及俄罗斯自身。

有俄罗斯专家主张,为加强俄罗斯国家安全,存在比退出《中导条约》更有效的途径,如提高经济实力、重视民生和解决社会问题等,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增强俄罗斯的强国地位,提高俄罗斯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进而更有力、更可靠地保卫俄罗斯的国家安全。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中导条约 空射巡航导弹 拦截弹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