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虎谈乌克兰危机三大谜团:为何战事突然逆转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陈虎):最近几天乌克兰内战战局出现了巨大的变化,无论是乌克兰政府、俄罗斯、还是西方都在发出种种声音,围绕着这个巨大的变化,很多网友都有很多不解的问题,比如说乌克兰战局为什么突然之间急转直下

9月4日,马里乌波尔郊区遭到东部武装炮击。

新华网专稿(陈虎):最近几天乌克兰内战战局出现了巨大的变化,无论是乌克兰政府、俄罗斯、还是西方都在发出种种声音,围绕着这个巨大的变化,很多网友都有很多不解的问题,比如说乌克兰战局为什么突然之间急转直下?俄罗斯会不会出兵进入乌克兰参加战事?乌克兰东部会不会分裂出来形成克里米亚模式的解决方式?

围绕这些疑问和谜团我谈一谈自己的看法,第一个疑问就是为什么战事突然之间急转直下?

其实讲到战局的急转直下,我感觉主要是国内民众的一种误解,实际上乌克兰内战爆发以来,乌克兰国内战局的变化从走势上看,尽管在初期是乌克兰政府军以主动进攻的方式要剿灭乌克兰东部的民间武装,但实际作战过程从一开始就并不顺利,演化到今天乌克兰政府军在前线的很多部队处于一个全面崩溃的状态。

其实如果我们留心一下,在此之前关于乌克兰战事的报道,主要的消息大部分都是来自于乌克兰政府方面,这些消息始终是讲乌克兰政府军在不同的战线上一直取得进展。

另一方面,乌克兰民间武装关于战局的报道,在我们的官方媒体上很少见到,所以大家感觉到乌克兰政府军在前一阶段作战似乎是相当顺利,而突然之间战场情势发生了全面的逆转,如果留心一下网络上俄罗斯和乌克兰东部的民间武装关于战事的一些报道,就会发现实际这个战事一开始的时候乌克兰政府军就并非处在一个全面有利的状态。

正是因为之前媒体的报道产生的一些偏差和误导,所以给人造成的局势感觉就是乌克兰战局是突然之间急转直下。

第二个疑问就是,俄罗斯会不会派兵参战?

按照乌克兰政府军的说法,俄罗斯已经派兵参战,乌克兰政府军剿灭恐怖武装的战事已经结束了,下面是乌克兰政府军由进攻转成防御,防御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领土内的入侵,这是乌克兰政府的声音。

来自于北约、欧盟、美国的声音是俄罗斯要派兵进入乌克兰作战,甚至在这之前,还曾经提出所谓的卫星图片为证据,说俄罗斯军队已经进入了乌克兰。

俄罗斯方面发布的信息却一直强调俄罗斯军队没有进入乌克兰,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乌克兰方面还是欧盟、北约、美国方面经常会抓住俄罗斯方面的一些报道做断章取义的解读。这个过程当中双方舆论的角力相当的激烈,双方都利用媒体舆论为自己造势,那么抛开这些媒体较量,俄罗斯究竟会不会派兵参战?

[责任编辑:胡楠]

标签:乌克兰 俄罗斯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