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峰:美在乌陷严重被动 抛千舰计划用嘴炮遏华


来源:新华网

美国千舰计划:被拖垮的会是谁? 美国打造遏华包围圈的亚洲再平衡战略已经举步维艰,现在抛出千舰联合围堵战术,除了区域国家战略信任度的因素影响之外,资金支撑也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m

美日印东海军演,与中国“三军四海”大演习撞期。(凤凰军事)

美国千舰计划:被拖垮的会是谁?

美国打造遏华包围圈的亚洲再平衡战略已经举步维艰,现在抛出千舰联合围堵战术,除了区域国家战略信任度的因素影响之外,资金支撑也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上将认为,中国的海军扩建正在促使其他国家发展对抗性力量。他说,讨论建立一支拥有1000艘舰船的联合海军是合理的,这支海军将包括印度、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越南、新西兰、澳大利亚、韩国和菲律宾等国家的资产,这些国家的目的只是维护世界贸易所依赖的海上秩序。

美国对于中国的战略担忧来自两方面:一是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影响力让美国在西太政治经济格局中的主导作用区域边缘化;其二是中国以经济发展成果为支撑正在打造与其身份和利益相符的军事力量。两种模式的发展齐头并进,让美国深感其亚太霸权的稳固性遭受前所未有的威胁。

事实上,如今的美国已经无法靠自身的的力量遏制中国的崛起势头,与中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在美国鹰派的眼里又被视为对中国的妥协。这导致在如何处理中美战略分歧上,美国国内难以达成一致性。美国认为,如果美国的亚洲霸权动摇,那么必然会引发全球性的连锁反应。

而实际上目前中东和南亚的乱局加上东欧乌克兰的动荡,如果还要固执地坚持遏制中国战略,三面出击的美国很难招架得住。尤其是乌克兰局势导致的俄美对抗,已被看成是“新冷战”的开始。相比东欧乌克兰,西太的海洋主权争端对于美国霸权战略的影响要小得多。在乌克兰问题陷入严重被动的时候,美国还在遏制中国战略上玩嘴炮,避重就轻博面子的嫌疑是很明显的。

在美国军方罗列的亚太区域盟友和潜在盟友阵列中,除了日本、菲律宾和澳大利亚之外,其他国家是否会迎合美国战略倡导还是个未知数。美国一直在试图激化区域矛盾来逼迫这些国家就范,但是很可能过分看重了这些矛盾对亚太区域合作紧密性的影响,这其中包括美国的铁杆盟友澳大利亚和日本。

东盟国家除了菲律宾之外,其他国家都不愿意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尤其是中美关系如果向军事对抗方向发展时,他们都不会愿意上任何一方的战车冲锋陷阵。而且中国温和的经济和安全战略在东盟国家眼里并没有美国描绘的那么可怕,与中国建立良好的国家关系反而还会促进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

印度是美国指望联合遏华的国家中整体实力最强的国家之一,对中国可能向印度洋的军事扩张表达了担忧,同时中印之间还有边界问题一时难以解决。但这都不会是印度跟随美国对抗中国的辩证理由。印度正在抓住有利历史时期发展经济、壮大军事实力,而印度将来的战略方向,恐怕美国自己也未必放心。

印度志在印度洋主导权,而目前主导印度洋霸权的是美国,所以要想大规模发展海军计划,印度需要一个堂而皇之的理由。美国鼓吹的“中国威胁论”恰巧给了印度一个很好的借口。我们应该看到,印度在孟加拉湾建设新航母基地并重点经营安达曼群岛基地,表面上是针对中国,实际也是逐步控制印度洋咽喉要道的战略步骤。

美国打造遏华包围圈的亚洲再平衡战略已经举步维艰。现在抛出千舰联合围堵战术,除了区域国家战略信任度的因素影响之外,资金支撑也是一个很大的难题。美国现在预算捉襟见肘,其他国家也要考虑自身的实力,毕竟为了美国霸权的一己之私是要付出真金白银的。被一个似是而非的“中国威胁论”拖垮经济,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愿意看到的。(高峰军事评论员,自由撰稿人)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