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天舟世界先进 载重超日俄可为空间站变轨道


来源:环球时报

这种结合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飞船电子控制设备的货运飞船,整体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未来空间站各组成部分(资料图)

“天舟货运飞船初样通过考核”的消息日前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一名航天技术专家2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种结合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飞船电子控制设备的货运飞船,整体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未来将承担起为中国空间站大规模运送货物的任务。

据介绍,天舟货运飞船是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任务是为载人空间站运输货物和补加推进剂,并将空间站废弃物带回大气层烧毁。天舟货运飞船系统于2012年7月开始初样研制工作。相关部门今年8月27日的评审会宣布,天舟货运飞船初样通过考核,下一步将转入正样研制阶段。按照计划,它未来将与天宫二号进行自动交会对接。

航天专家介绍说,尽管货运飞船的名声不如载人飞船那么大,但它的实际作用却无法忽视。如果空间站得不到货运飞船的物资补给,缺乏燃料和食品等供给,将导致空间站的运行寿命缩短,航天员也无法在太空长期驻留。无人货运飞船的出现有效地解决了这些问题。早期的货运飞船只是利用载人飞船进行改装,取消生命保障系统、照明系统、救生系统等载人任务需要的设备,以提高货物的运送能力。例如俄“进步”号货运飞船就是在“联盟”号载人飞船的基础上改进的,有效运载能力为2.5吨。相比之下,全新设计的天舟货运飞船运载能力约6.5吨,不仅远高于“进步”号,也超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H-II运载飞船(6.0吨),略低于欧洲的自动运载飞船(7.8吨)。

据介绍,天舟这类新一代货运飞船除了向空间站定期补给食品、燃料、仪器设备等物资外,还可以利用自身动力提高空间站的飞行高度,在空间站轨道维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此外,在空间站停靠期间,它甚至能充当临时实验舱。美国“龙”飞船更可携带货物返回并在海上回收,成为世界上首艘可部分重复使用的货运飞船。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