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坦克大赛亲历者:为坦克两次换心 决赛履带脱轨


来源:中国军网

近日,奔赴俄罗斯参加“坦克两项-2014”国际竞赛的中国坦克兵完成任务回国,军事记者参访了几位参赛选手,以口述的形式,经过整理,为大家呈现了比赛中的故事。俄军裁判员得知我最先发现全部上靶的情况后,佩服的说:“中国坦克兵不但射击水平非常高超,眼功也非常了得。

坦克大赛亲历者:为坦克两次换心决赛履带脱轨

中国96坦克在比赛现场奔驰(资料图)

近日,奔赴俄罗斯参加“坦克两项-2014”国际竞赛的中国坦克兵完成任务回国,军事记者参访了几位参赛选手,以口述的形式,经过整理,为大家呈现了比赛中的故事。

坦克手:告诉你真实的坦克大赛

12个参赛国家、36个坦克车组、4个比武阶段、13天赛程,俄罗斯“坦克两项-2014”国际竞赛近日落下帷幕。我军代表队由第一集团军某装甲旅12名坦克手组成,代表我军首次参赛,并取得不俗成绩。下面,就来看看其中一些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发生了哪些故事吧。

9发穿甲弹,发发中靶心

讲述人:王欢

经过12天的激烈比拼,我们中国代表团从首日比赛的第8名,一步步追赶,终于以总分第3名的成绩杀入决赛。

作为一名炮手,在前三阶段的射击中,我打了6发炮弹,全部命中目标。最后的决赛时团体接力赛,射击方式改为“行进间侧射”,要在火炮与车身呈90°的情况下,行进间分别对距离为1600米、1700米、1800米外的3个目标进行射击。虽然我对我自己的技术有信心,但由于对目标区域不熟悉,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拿不到名次。

“不要有压力,只要尽全力!”想起旅长王向东勉励的话,我镇定了心神,全神贯注搜索着视野中的每一个角落。靶标出现!瞄准、跟踪、测距、激发···我抓住转瞬即逝的战机,分别锁定目标,3发穿甲弹相继而出,直击靶标中心。3个中靶指示灯全部亮起来,整个赛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当我们完成比赛驾车返回后,我看到观众们激动地站起来为我们鼓掌喝彩。原来,为了保证射击精度,其他国家的坦克在射击是会进行大幅度减速。只有我们中国车组是在车速保持20千米每小时的情况下,完成了全部射击。这一行云流水的表现,给观众们带来极大的视觉冲击。

这一轮下来,我们的排名上升到第3名,我也完成了火炮全部命中的完美收官。在这场国际坦克兵大“PK”中,我以9发炮弹全部命中的成绩,成为全场唯一一个“弹无虚发”的炮手。事后,俄军一名裁判员向我竖起大拇指:你是响当当的“神炮手”,值得各国坦克兵好好学习。

两次为坦克“换心”

讲述人:刘昆雷

在8月4日的首场比赛中,我们不远万里自带的坦克,动力稍逊俄方坦克,成绩一度落后其他国家。

8月4日比赛节后后,我打开坦克前盖,钻进坦克“内脏”进行检视,炙热的高温,浓烈的气油味儿一起向我袭来,一大片焦黑的油污流淌在发动机上。这场景令我倒吸一口凉气:不好,通气器渗油!要是今天这两坦克作为首车上赛场,不出5000米就会中途“趴窝”。但维修无法彻底排除隐患,必须换发动机。顾不上吃晚饭,我们就扎进了坦克里。

夜里1点多,我和维修组的战友在工程师穆江超的带领下,把受损的发动机拆卸下来。透过探照灯射出的白光,新的发动机起吊悬在了坦克上方,一寸一寸下落,问问的镶如坦克体内。

快速紧固,重新接上各种油气管线,凌晨5时许,我们5个人一脸疲惫、一身油污、一夜未眠,终于使坦克又拥有了强有力的心脏。12小时更换一台发动机,我们临场发挥,刷新了一项新的维修记录。

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松软的场地、高难度的障碍、陌生的路况,不仅是对人员技能的严酷考验,更是对坦克性能的极限挑战。及时恢复装备性能,确保坦克以最好的状态出现在赛场上,就是我们保障人员的职责。

8月7日的比赛结束后,检查另一辆坦克时,我发现发动机水套漏水,导致油水混合,不换发动机会直接造成发动机报废,无法正常运转。换!又是一个通宵,我们仅用11个小时,成功更换一台新的发动机,把自己创造的记录给破了。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换心 决赛 体能师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