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津媒:中国有上万亿美国债 为啥不说它殖民美国


来源:环球时报

美欧争先恐后地从中国寻求经济生命线,而同一个中国又被他们说成在搞“新形式的非洲殖民”。

各国持有美国国债走势(资料图)

《新津巴布韦》8月26日文章,原题:中国在“殖民”美国啦?

中国持有1.2万多亿美国国债,但在津巴布韦,从没人说中国正殖民美国。却经常看到“津政府‘卖给’中国”或“津巴布韦的未来被抵押给中国”之类的耸动标题。

穆加贝总统目前正在华商谈为津经济发展融资的方案。就像中美关系一样,他此次中国之行纯粹是商业性的。

建设-运营-转让(BOT)工程建设模式,是为大型项目融资的一种方式。中国将在津建设大型基础设施。中方将负责“建设”阶段,之后在双方认可的“运营”期收回投资,“运营”期结束后,项目会“转让”给津政府。这是互利互惠的协议,津将得到电厂、高速公路、铁路、机场、水供应设施等,而中国也将受益于投资并收回成本。

全球许多地方正在使用或已采用BOT模式,为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包括沙特、阿联酋、马来西亚等。所以,当听到有人称穆加贝访华是要抵押国家或这是“新形式的殖民主义”时,别忘了,这只是一种纯粹的商业模式,并非津巴布韦独有。

事实上,中国与非洲的往来带来实实在在的生产性资产,非洲与中国人的接触涉及生产效率、经济转变和实际发展,是真正建立在互相尊重、互利互惠基础之上的。中国在非洲修建的道路和其他基础设施就是明证。而非洲与传统发达国家“伙伴”的往来,则继续见证着地区的冲突。

如今,所有目光似乎都投向大陆的东面——最终目的地中国。当其他通道被传统伙伴关闭时,我们有必要表明,东望并非像一些人所认为的“新形式殖民”。

津巴布韦想到东望,非洲传统伙伴如今也抱着同样想法。就在几个月前,英国首相、财政大臣和伦敦市长各自率领高级商务和贸易代表团访华。却没任何人说英国遭到了中国的殖民。美欧争先恐后地从中国寻求经济生命线,而同一个中国又被他们说成在搞“新形式的非洲殖民”。(作者伯纳德·布沃尼,乔恒译)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殖民 美国国债 运营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