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卢宇光谈坦克赛细节:中国队一天换11块挡泥板


来源:凤凰军事

本文系凤凰网军事独家对话凤凰卫视前方记者卢宇光。 俄罗斯国防部举行的坦克两项竞赛于8月4日至8月16日举行。坦克两项赛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单车赛,是8月4日至8月6日;第二个阶段分为两轮,分别为

中国参赛96A坦克(资料图)

独家对话凤凰卫视前方记者卢宇光。

俄罗斯国防部举行的坦克两项竞赛于8月4日至8月16日举行。坦克两项赛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单车赛,是8月4日至8月6日;第二个阶段分为两轮,分别为短程赛和竞速赛,分别于8月8日至9日和8月11日至12日举行;第三阶段是体能赛,将于8月14日举行;第四阶段是接力赛,将于8月16日举行。然后将举行颁奖典礼。

问:您能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国96A坦克在坦克大赛中的情况吗?

答:在第一阶段比赛中,中国96A坦克在机动性方面与T-72坦克相比确实差距比较大。专家表示,中国坦克只有800马力左右,而T-72坦克在900马力以上。在此次比赛中,因每辆车发车间隔在60秒左右,每个赛道只有6米宽,赛道都是石头子。各国坦克相互碰撞的事时有发生。在8月4日的比赛中,中国坦克就和俄罗斯T-72坦克发生了碰撞。在8月4日当天,中国光挡泥板就换了11块。8月5日,96A坦克也发生了趴窝熄火的情况。当然,中方解释称,这并不是发动机熄火,而是96A坦克主动轮被俄罗斯坦克撞击后发生故障造成。在比赛中,806号、807号坦克也相继发生故障,替换坦克后才完成了赛程。

我们中国第二轮比赛中取得了第八、第十二的成绩。96A坦克在800马力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容易,表现出了96A坦克一定的优异性。

问:您如何评价96A在坦克赛中的表现?

答:我去年在演习中,也近距离接触过96A参加实战的表现。我们96A坦克在火控系统方面确实有自己的优势。当然,我们有比T-72好的地方,也有不如T-72的地方。在机动方面确实有差距。比如说,中国在过障碍物、过车辙桥的时候,T-72坦克一加油就上去了,我们96A是踩了油门还要反应一下。中国此次比赛中,虽然总积分不佳,但在射击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火控系统比较精确。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在过障碍的时候,也是有违规现象的,也是被罚时了的。

我们在跟一些专业人士交流时也了解到,例如中国坦克代表团、总参谋部陆军训练处的处长谭贺元提出,坦克战斗力不仅是单车战斗力,还需要考虑战场控制能力、火控精确度和坦克编组战斗力等。但俄罗斯此次坦克两项赛基本都是单车赛。8月8日的第二阶段比赛也是单车赛,射击不准需要罚圈,更加强调了坦克的机动性,而对坦克其他方面的考核不足。

但我个人参加过2008年的俄格战争,在战场上我看到,在近距离的时候,有时还是要靠坦克碰撞产生战斗力,火力发挥不了太大作用。例如当时58军的T-72坦克追赶格鲁吉亚坦克,因距离太近无法通过火力攻击。俄罗斯就采用了撞击的方式,将格鲁吉亚坦克后方履带撞断然后将其俘虏,这种情况也是有的。

问:您认为哈萨克斯坦、印度等参赛队的表现如何?

答:此次比赛中,成绩比较好的几个国家,例如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塔吉克斯坦都是前苏联国家。他们坦克兵训练都是一个流程和一个标准。千万不要小看这些中亚国家,他们的坦克兵训练很不错,坦克技艺也是非常高超的,和俄罗斯差不了多少。他们坦克兵的上车、发动、坦克越障、过车辙桥等都是一个训练的模式,所以在比赛中都取得了比较优异的成绩。此次比赛中,印度队的表现是非常不错的,可以看出印度坦克兵训练素质还不错,基础训练很好。

问:您认为坦克比赛中,中国综合保证能力如何?

答:此次比赛中,中国坦克的战场综合维修能力非常好。我们的综合保障车只有一辆,保障人员只有5个人。但我们可以看到,在前两日的比赛中,中国坦克连续出现状况,中国坦克保障车只用了6分钟的时间就上去了,体现了后勤保障人员的技术素质。在比赛中频繁发生碰撞,我们的保障人员尽了了最大的力量进行维护维修。其中一位姓黄的工程师就说到,在比赛期间,中国坦克保障量超过了国内的五到六倍。

问:我们坦克兵第一次出国参加比赛,能否适应对当地的饮食?

答:我们坦克兵在比赛中对体力要求比较高,在狭小的坦克里驾驶坦克体力消耗特别大。但我们队员对俄餐吃不惯,我们也是到了8月7号的时候才反应过来,开始在莫斯科地区订盒饭,送到比赛赛场。

总体来说,中国坦克兵和带队领导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这是中国坦克第一次出来比赛,希望有个好成绩。坦克赛的带队领导表示,在参与比赛的过程中,我们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坦克训练场设置、考察科目和和平时期坦克兵条例训练等。

[责任编辑:詹嘉宝]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