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樊大彧:贪腐村官如溃堤穴蚁必须深挖


来源:北京青年报

乡村组织是社会的基石,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首先让基石清洁。乡村干部腐败问题之所以蔓延,是因为村务公开被当成摆设,乡镇纪检部门对村级组织监督乏力,在完成“有腐必反、有贪必肃&rdq

乡村组织是社会的基石,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首先让基石清洁。乡村干部腐败问题之所以蔓延,是因为村务公开被当成摆设,乡镇纪检部门对村级组织监督乏力,在完成“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治标后,健全基层组织各项制度的治本措施也要及时跟进。

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小官巨腐”问题,北京市纪委日前启动严查农村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行动将持续到年底,涉及本市13个涉农区县。此前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北京市进行了巡视,发现北京乡村干部腐败问题凸显,“小官巨腐”问题严重。

小官巨腐,是指一些基层官员利用制度缺陷和监管缺位,通过各种非法手段疯狂敛财。十八大以来,中央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众多腐败分子纷纷落马。严格说来,涉及腐败的村干部连“苍蝇”都算不上,因为村干部并非国家工作人员,所谓村官其实非“官”——贪腐村官算不上“苍蝇”,称之为“穴蚁”比较合适。如果任由基层组织由腐败村官把持,再坚固的千里之堤也可能溃于一旦。

此次中央巡视组剑指北京市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法违纪及“四风”突出问题,北京市纪委为此启动了专项行动。北京农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严重到何种程度?通过近年来曝光的一些典型案例,对相关问题不难管窥一二。如2013年国庆期间,一场北京“土豪”举办的豪华婚宴,让全国舆论哗然:北京某村村委会副主任马某为儿子连摆三天婚宴,其中一天在国家会议中心宴会厅大排筵席,演艺明星到场助兴,歌舞杂技一应俱全。据估算,这场婚礼花费约160万元,最终马某被免去村委会副主任职务。

除了铺张浪费违反中央相关规定的违纪行为,乡村干部违法犯罪也不少见。顺义区李桥镇原镇长李丙春挪用巨额土地补偿款用于地产公司营利,同时贪污3800余万,李丙春于2012年9月被判死缓。通州区台湖镇某村主任郭铁柱诈骗搬迁补助费千余万元,索贿100万元,被判14年。朝阳区孙河乡村干部梁达出具虚假经营文件,骗取政府拆迁补偿款1.89亿元。其实不只北京,国内其他经济发达地区“小官巨腐”问题也十分突出,如被曝“坐拥20亿资产”的深圳龙岗南联村官周伟思,涉嫌在当地旧城改造项目中收受逾5000万巨额贿赂,今年2月被送上法庭受审。小官巨腐,“穴蚁”们的涉案金额触目惊心,有的较之“老虎”、“苍蝇”也并不逊色。

腐败是如何向农村基层组织蔓延的?纵观近期发生的相关典型案例,土地成为许多案件的核心词,征地补偿款成为村官巨贪们共同大口吞噬的“蛋糕”。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随着城镇化推进城市的边界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房地产项目向城乡接合部扩散,同时,工业用地也大量占据了农田。相关地区村干部的贪腐案件同步呈现出逐年增多趋势。当然,农村土地的征用与贪腐并不存在直接因果关系,但在农村基层班子建设的现状下,“小官巨腐”现象几乎成为必然。基层村组织存在的问题包括,权力过于集中,主要掌握在村支书、村主任手中;财务监督管理制度有缺陷,资金使用随意,村务公开落实不足;动迁制度不完善,相关土地动迁款的收支不透明。各种不公开、不透明,让征地补偿款等巨大利益变成可以被随意切分的蛋糕,难挡诱惑的村官由此走上了不归路。

乡村干部与群众朝夕相处,他们的形象很大程度上被农民群众视为政府的形象。乡村组织是社会的基石,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首先让基石清洁。乡村干部腐败问题之所以蔓延,是因为村务公开被当成摆设,乡镇纪检部门对村级组织监督乏力,在完成“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治标后,健全基层组织各项制度的治本措施也要及时跟进。

[责任编辑:戴韶芬]

标签:北京 问题

凤凰评论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