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章骞谈海权:海权并不是去争夺 而需要去维护


来源:凤凰军事

要点提示:现在说到一战海权,人们往往会先想到英德问题,因为德国主动挑战英国海上霸权,然而大家都忘记了美国的存在。美国为什么会在一战后自然而然的取代了英国的海上霸主地位?为什么美国取代英国而没有受到英国

章骞(资料图)

要点提示:现在说到一战海权,人们往往会先想到英德问题,因为德国主动挑战英国海上霸权,然而大家都忘记了美国的存在。美国为什么会在一战后自然而然的取代了英国的海上霸主地位?为什么美国取代英国而没有受到英国的强有力的干扰?为什么美国没有遭到像对德国一样的打击和防范?

本文系凤凰网军事对话《无畏之海》作者章骞文字实录。

嘉宾简介:章骞,军史研究者,《无畏之海:第一次世界大战海战全史》作者。

德国风险舰队是失败的赌博

记者:德皇威廉二世把无畏舰当做与英国争夺海权的关键,企图以巨舰大炮来挑战英国的海权,最终导致了英德战列舰竞赛,您如何评价英德的造舰竞赛呢?

章骞:英国一直是一个海权国家,而德国是一个陆权国家,从历史上看,实际上,德国和英国是一个传统盟友关系。德国基本上不发展海权,它的海权基本是靠英国这个盟友来支持,德国只要集中精力发展陆权就可以了。

俾斯麦时期,英德两国关系平衡掌握比较好。在各国组成的复杂外交关系体系中,德国一直处于比较关键的地位。然而它的后继者并没有意识到俾斯麦外交理论的苦心,也没有理解过于精细的俾斯麦外交理论。俾斯麦的后继者只盯着与奥匈帝国同盟的问题,忽略了与俄国的关系,这样德国和俄国的关系就扭断了,致使法国和俄国形成了同盟关系。而法国和俄国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德国正好被这两国陆地大国夹在了中间,使得德国在陆地上没有了发展空间。

而此时,德国正处于非常好的经济发展时期,因为在陆地上没了发展空间,就只好将目光转移到海上。但当时海上的空间已经被各个大国占据,想要发展海上空间,就需要去争夺,这也就必然导致了和英国的冲突。这样,英德一直以来的同盟关系发生了变化。

英国敏锐的察觉了德国在大力发展海军这一情况,感觉到德国的动作有些不对,认为自己的海上权益受到了挑战。作为传统上的海洋国家,这种挑战是绝对不能容忍的。丘吉尔在当海军大臣时的一次演讲中提到,舰队对于德国来说是一种奢侈品,而对于英国来说,这是必需品。所以说在德国大造舰艇的时候,英国要维护自己的海上权益不受侵害,也必须大造舰艇,这也就开始了英德海上竞争。

马汉的海权论认为,建造越多的主力舰,舰艇的大炮越强,就越容易控制海洋。德国受到马汉思想的影响,自然而然的就把目光投射到了主力舰的建设上。但问题是,马汉的海权论有一定的缺陷,虽然造了很多的主力舰,但没办法发挥海权的作用的话,也没有意义。英国就是采用了海上封锁政策,将德国海军舰队关在了北海里,并不与德国海军正面对抗,而是把出口堵住。这样德国舰队因实力不敌英国海军,也不敢出来,这样大量主力舰就失去了意义。

德国海军提尔皮茨上将曾提出一个叫做风险舰队的概念。他认为,英国作为一个靠海军来维护自己海上利益的国家,德国舰队虽然不一定会超过它,但只要能够达到英国海军60%至70%的程度,一旦两国海军作战,英国本身也会蒙受重大损失。这样,即使英国最终取得了胜利,英国海军也无法继续维持海上霸权。但是,这个概念有个误区:在风险舰队的概念下,如果对方放弃与你争锋相对,而选择了妥协,那么就相当于赌赢了,但实际上,英国并不买账,是要一直把德国的舰队打到底。在这种情况下,英国最终失去了海上霸主的地位,但德国也没获得好处,而是彻底的失败了。其实风险舰队的理念其实是一种赌徒心理,可以说风险舰队只是一种失败的赌博而已。

[责任编辑:詹嘉宝]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