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欧三记重拳砸俄引冷战之忧 奥巴马称不是新冷战


来源:钱江晚报

7月29日,欧美联手,再次升级对俄制裁,从金融、能源和军事三大领域给俄罗斯以重击。分析人士认为,新制裁势必进一步拖累俄罗斯经济,但其产生的反作用力也会伤及欧美自身。

制裁,又是制裁!

7月29日,欧美联手,再次升级对俄制裁,从金融、能源和军事三大领域给俄罗斯以重击。路透社报道,这是西方国家迄今就乌克兰危机对俄施压的最严厉举措。

分析人士认为,新制裁势必进一步拖累俄罗斯经济,但其产生的反作用力也会伤及欧美自身。

尽管奥巴马否认西方已与俄罗斯陷入新的“冷战”,国际战略观察人士仍担心,欧美与俄罗斯关系将在制裁与反制的冤冤相报中螺旋下滑,甚至走向冲突,这对世界绝非好事。

涉金融、军事、石油领域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29日发表联合声明,同意欧盟对俄罗斯采取进一步的一揽子制裁措施。

除在金融、军事、石油领域的三记重拳(见图表)外,新制裁措施还包括扩大对“有损于乌克兰领土与主权完整”的个人及企业的制裁名单,延迟欧洲投资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向俄提供金融资助,限制在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进行投资和贸易,以及旨在以降低合作水平为目的而重新评估俄欧双边合作关系等。

自3月17日欧盟开始就乌克兰问题实施制裁至本月25日欧盟宣布新一轮制裁措施,俄罗斯和乌克兰已有87名个人以及22家机构和企业被列入制裁名单。

同一天,美国也推出新制裁措施,同样瞄准能源、军事和金融领域。

奥巴马当天在白宫表示,现有制裁措施已削弱了俄罗斯经济,新的制裁手段将继续对支持俄在乌克兰“非法”行径的企业和个人施加压力。

不过,他强调,制裁并不意味着美俄之间的“新冷战”,“只是一个特定议题,与俄罗斯不愿承认乌克兰可以自主选择自身道路相关”。

路透社分析,美俄关系因乌克兰危机持续恶化,倒退至“濒临”冷战的状态。

金融抽血或致俄千亿美元资本外流

美国《纽约时报》认为,美欧这次联手制裁旨在打击俄罗斯开发新油气资源的长期能力,瞄准俄罗斯政府主要财源。

报道说,这次制裁措施超越原先的金融和军售范畴,加入阻止俄罗斯获得西方油气勘探技术的内容。《纽约时报》分析,此举不为禁止俄罗斯现有油气生产,但为俄罗斯的能源未来蒙上阴影。

过去20年间,能源行业为俄罗斯经济发展和地缘政治崛起作出巨大贡献。据《纽约时报》数字,俄罗斯日均产油量大约1050万桶,为世界主要产油国之一。

对俄敏感技术出口措施出台之际,正值俄罗斯处于北极、深海和页岩储备开发的起始阶段。俄罗斯现在开发的油气资源集中在西伯利亚地区,总有枯竭的一天。多家西方企业正与俄罗斯合作扩大资源开发。

在遏制俄罗斯能源业发展前景的同时,美欧并未停止抽离俄罗斯金融血液。

针对美欧此次对俄罗斯国有银行的制裁,俄知名政论家图利钦斯基认为,西方的制裁已不再是通过对寡头的打击来影响国家在乌克兰问题的决策,而是直接将俄民众作为打击对象,让舆论影响国家统治权威。他说,制裁这几家银行意味着贷款成本提高,这将直接影响普通民众生活。

俄罗斯去年经济增速不及2012年的一半,今年上半年仅增1%,资本净流出目前已超去年全年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如果乌克兰局势持续紧张,今年俄资本净流出将超1000亿美元。今年俄经济增速或将只有0.3%。

美欧也怕“逆火”烧身

美欧对俄金融、能源等领域的制裁将给俄沉重一击,但也会“引火烧身”。

据欧盟委员会测算,欧盟今明两年将因制裁损失400亿欧元(约合536亿美元)和500亿欧元(约合670亿美元),分别占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的0.3%和0.4%。

欧盟是俄最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3360亿欧元,融资限制等措施将严重影响经贸关系。

此外,俄掌握欧盟能源命脉,提供欧洲市场约三分之一的天然气,一旦俄罗斯采取反制措施,欧盟将面临严重经济和社会问题。

对于制裁升级可能导致的后果,与俄贸易往来密切的意大利忧心忡忡。意大利仍未完全摆脱债务危机,经济依旧低迷,对俄制裁显然对其不利。德国是与俄经贸往来最为密切的欧盟国家,去年占欧盟对俄贸易三分之一,在俄有超过200亿欧元投资和6200多家企业,与俄经贸关系恶化将直接影响德国经济。

总体而言,欧盟对俄制裁升级将给欧元区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对美国而言,对俄制裁带来的更多是战略层面的“恶果”——使大国就诸多全球议题降低合作水平,这将损害美国长期战略利益。俄分析人士认为,对俄经济和金融实施限制也将给美国实业界造成影响。

制裁未触及要害俄反制牌不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副所长李东认为,新一轮制裁可能迫使俄罗斯调整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政策。

李东认为,要迫使俄在乌克兰问题上按照欧美版本妥协不现实,但其对乌政策可能出现调整,如允许乌东部民间武装与乌政府进行谈判。

此论制裁涵盖了经济、能源、军事等领域,势必对俄经济造成负面影响。虽然形势严峻,但目前的制裁措施依然没有触及俄罗斯经济的要害。俄罗斯核心行业的海外资产还没有被冻结,欧美公司与俄罗斯企业的正常业务往来也没有被中止。欧美有可能继续加大制裁,在此情况下,俄罗斯可能会与欧美展开谈判,讨价还价。

李东说,面对欧美制裁,俄罗斯手中可以反制的牌并不多,威胁中断俄罗斯对欧洲的能源供应可能是俄最有效的反制手段。不过,俄欧之间经济往来密切,不到万不得已,双方打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俄罗斯更多的还是会通过振兴国防工业、加强进口替代商品的生产等措施增强自身实力,但这些对欧美的影响有限。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冷战 俄欧 美俄关系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