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业者:中韩签FTA 台湾将完全失去在大陆竞争力


来源:环球网

而面对中韩FTA全速推进,尽管台“经济部”保证货贸谈判将争取比中韩FTA更好的条件,但业界却认为“为时已晚”,“台湾是来不及了!”

原标题:台业者:中韩签FTA 台湾将完全失去在大陆竞争力

台湾《旺报》报道,中韩FTA《自由贸易协定》第12轮谈判14日在韩国举行,这是大陆领导人本月初访韩后的两国首次自贸区谈判,这轮谈判预计进行一周,双方力拼在年底达成协议,而面对中韩FTA全速推进,尽管台“经济部”保证货贸谈判将争取比中韩FTA更好的条件,但业界却认为“为时已晚”,“台湾是来不及了!”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14日对这几天各界苦思如何解套《服贸协议》及《货贸协议》,却认为两岸服贸优势已被韩国后来居上,即便大家集思广益制定出“服贸捐”,也为时巳晚。

据报道,中韩FTA第12轮谈判,14日由大陆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室长禹泰熙率团参加,这轮谈判将进行一周。双方将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原产地规则、贸易救济、技术性贸易壁垒、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智慧财产权等领域展开磋商。

本月初中韩两国领导人见面后,双方对年底完成中韩FTA协议,均表达高度的政治意志,也因此,外界认为中韩FTA年底前“达阵”,应无悬念。反倒是台湾,从“立法院”临时会,迄今还无法排入服贸、朝野对“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立法意见分歧,都让货贸谈判前景不妙。第9轮《货贸协议》,可能在下月登场,但台“经济部政务次长”杜紫军日前已坦言,《两岸货贸协议》可能会比中韩FTA晚约2至3个月,换言之,《两岸货贸协议》已不可能抢在中韩FTA前完成。

台外贸协会董事长王志刚,14日直言,台湾《货贸协议》无法抢在中韩FTA前完成,那对台湾经济将是一大灾难。

台湾将因中韩FTA,韩国抢先一步享有免税或关税调降优势,台湾将有高达4成的产品,遭韩国取代,特别是面板、石化、工具机、钢铁、纺织、光电产品等,这些台湾主要出口大宗产业,势必首当其冲。

对服贸卡关,先前包括台湾工总理事长许胜雄等都支持课征“服贸捐”,来补贴受冲击产业,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更进一步向马英九建议,避免货贸重蹈服贸覆辙,课“货贸捐”作为受害产业救助基金。只是,看在业界眼里,却已是来不及了。赖正镒指出,中韩一旦签定FTA,台湾将完全失去在大陆的竞争力。台湾经济发展将面临一场“大灾难”。

相关专题:台湾反服贸风潮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海基会 马英九 两岸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