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虎:没钱不要玩航母 “吞金兽”还是要国产


来源:新华网

陈虎:没钱不要玩航母 “吞金兽”还是要国产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下水仪式(资料图)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正式下水,在国际海军届算是一件大事,毕竟英国是一个老牌的海军强国,而伊丽莎白女王号又是英国在经过多年后首次拥有的一台大中型的航空母舰。可以想象在未来的若干年之内,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应该是英国海军的核心战舰。而且英国海军舰艇的设计和建造技术在很长时间都是引领世界潮流的,那么这次伊丽莎白女王号的下水会不会影响世界大中型航母设计建造的趋势?和一般想象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大家似乎对英国的新航母并不是十分感冒,而且很多军事爱好者和发烧友对女王号还存在诸多疑问,那么围绕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今天跟大家聊这样几个话题。

平台很先进配套有缺陷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究竟怎么样?是先进?还是落后?这个问题可以用一句话评价:平台很先进,配套有缺陷。作为老牌的海军强国,在航母的设计建造使用上颇有心得的英国海军,它所设计的航母应该是有水准的。这次女王号面世时,航母平台就有诸多亮点,比如双舰岛的设计、全电推进的常规动力航母。从常理上看这个平台很先进,然而从总体上看伊丽莎白女王号还存在若干缺陷。

这些缺陷主要体现在配套的设备上,首先大家会吐槽的是,这样一个六万吨的航母无法搭载固定翼的大型舰载预警机,这让伊丽莎白女王号与法国的戴高乐号相比,显然就掉了一个层次。航母如果没有先进的大型舰载预警机,它的作战能力会大打折扣,而英国海军为何没有考虑在如此先进的航母上配备舰载机,这确实是让人疑惑。

同时因为没有弹射器,使得这艘航母只能搭载短距垂直起降的战斗机。英国所选的型号是美国的F35-B,在F35这个系列中,垂直短距起降的F35-B是性能最差的,显然在这个先进的平台上,它的配套明显有缺陷,而这种缺陷的核心是缺乏弹射器。

有人推测,英国既然实行全电推进航母,它是否在考虑将来待电磁弹射器成熟之后,一步到位直接替换?这种可能是存在的,而且英国在预先设计时,也预留了加装弹射器的位置。

但即使将来有这种可能,英国想完全弥补它的配套缺陷也是相当困难。因为到时不可能全部报废重新改装成舰载型非短距垂直起降的F35-C。同样在加了弹射器之后要装载大型的舰载预警机,还要有一笔大的投入。这些问题可能是英国所不能承受的。

没钱不要玩航母,有钱也要算着花

这就引来了第二个话题“没钱不要玩航母,有钱也要算着花”。想玩航母关键点有两个:一个是技术,另一个就是金钱。有时金钱的限制并不低于技术的制约,对英国海军来说技术不是大问题,它本身的技术储备相当雄厚。同时以英美的关系,任何技术上的短板或者缺陷都可以从美国直接引进。而剩下的一个核心就是钱的问题,伊丽莎白女王号从最初的设计建造到今天,包括今后的服役,我们都会看到钱对航母的制约,从中可以体现出昔日的日不落帝国今天在经济上“捉襟见肘”的状况。

在伊丽莎白女王号下水的同时,有英国海军人士就说:“伊丽莎白号一旦服役,恐怕之后会挤占英国相当多的其它军费开支”。所有的这一切都表明“没钱不要玩航母”,但还要接下来半句话“有钱也要算着花”。

航母被称作为“吞金兽”,在设计建造使用的过程中,会有大量的消耗。而任何一个国家的经费和资源都是有限的,因此在发展航母的时候,不仅要考虑钱的问题,还要考虑到在有限的资源情况下,对其它国防项目会产生多大的影响,这是一个综合平衡的问题。

航母毕竟不是一个“大玩具”,它是要为维护和争取国家利益来服务的,因此任何一个发展航母的国家都要精心计算,拿航母做什么?主要作战对象是谁?由此来确定航母需要怎样的规模,多大的作战海域范围。同时从数量上也不会是韩信将兵多多益善。有时尽管有钱,但如果算计不到,航母也会拖累国防建设的后腿。所以还是这句话“没钱不要玩航母,有钱也要换着花”。

孩子要亲生,航母要国产

看了英国航母最大的感受就是“孩子要亲生,航母要国产”,这里国产说的并不仅仅是一个国产的平台,而是包括全面配套的所有设施都应该实现国产化。英国现在航母面临的许多缺陷就是在配套设施的国产化上达不到很高的程度,舰载机要引进,这给英国航母留下了巨大的危险的陷阱。英国人选择了F35-B,但当航母服役时,F35-B能不能成熟起来,能不能真正地上舰形成战斗力?以现在的研发情况来看,做不好的话甚至会发生航母平台开始服役时,舰载机还没有出现,甚至不排除F35的设计和研发没有达到最初的预定指标,使英国航母在整体上大打折扣。

对比英国航母和法国的戴高乐号,法国在航母整体的平台或是舰载机等其它配套设施中,国产化程度高于英国航母,它的主力舰载机采用了国产的“阵风”,这样使法国在航母形成战斗力的过程中受他人制约的情况就少得多。

但在法国航母中我们同样看到戴高乐号在研发和形成战斗力的过程中也出现了许多问题,这些问题恰恰都出现在进口的配套设施上,包括弹射器、预警机。航母出来之后发现跑道短了四米,结果造成进厂重新改装,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弹射器和预警机是进口的,如果对方提供的相关数据不够全面,试飞时就会发现问题。对于之前没有航母建造使用经验的国家,在发展自己的航母时更要注重这个问题,如果不注意的话,作为“镇国重器”的航母很可能就会受制于人,成为摆设。

在今天的伊丽莎白女王号上我们就可以看到一点,由于没有先进的大型舰载预警机,伊丽莎白号航母不适于在高威胁海域中作战,这就决定了伊丽莎白号航母在未来高强度的作战中无法承担“挑大梁”的职责。

如果真的碰到这种情况怎么办?“挑大梁”只能靠美国,而英国航母由此就会沦落到“打酱油”的角色。从这里可以看出,像航母这样的“国之重器”恐怕和战略核武器一样,依赖别人是靠不住的,最终发展航母终极的道路还是要实现全面的国产化。(陈虎)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陈虎 吞金兽 航母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