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澳媒:总理赞日军英勇不仅冒犯中国 也诋毁自己


来源:环球网

被拉进选边站的漩涡,通常是不利的。赞扬日本的战争努力不仅会冒犯中国,也是在诋毁澳大利亚自己的历史。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右)9日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一同视察澳西部主要铁矿区皮尔巴拉。图为阿博特和安倍同时抬起一条腿,展示脚上的澳大利亚皮靴。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7月10日报道,当日本和中国这两个国家陷入长期的、激烈的、部分涉及现在(有争议的海上边界)、部分涉及过去(二战)的争吵时,像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最好尽可能选择远离矛盾。被拉进选边站的漩涡,尤其是在历史问题上,通常是不利的。

二战残留下来的敌意正在破坏日本与该地区各国的关系。对于安倍的某些声明以及他重新考虑日本过去就慰安妇问题所作判断的举动,不仅是中国有异议,韩国也发表声明表示了担心和反对。

日本不愿面对历史是个持续发酵的问题,现在就如此敏感的事情发表任何意见都是冒险之举。

牛津大学教授拉纳·米特去年发表的出色研究著作《中日战争》雄辩而权威地阐述了为何许多中国人现在仍对这段历史耿耿于怀。他们的2000万同胞死于这场战争,中国的大片地区毁于战火。上海等城市成了血腥的战争前线,民众饱经磨难。米特主张,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国家与一个大部分仍是农村的不发达国家间的战争几乎彻底摧毁了中国。

米特的书还提出了另一个阿博特今后在就此问题畅所欲言前或许应该关注的论点。在那场冲突中,中国是我们的盟友,中国的战线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至关重要。澳大利亚参加了这些战斗,作出了英勇的牺牲。

这一点总是被人遗忘。那个时候,构成威胁、一路向南、成功对远至澳大利亚达尔文地区发起攻击的是日本。因此赞扬日本的战争努力不仅会冒犯中国,也是在诋毁澳大利亚自己的历史。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日军 中日战争 安倍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