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民选议员都是“地痞流氓”?


来源:凤凰网评论

日本这一阵最热闹的话题,除了集团自卫权之外大概就是接连爆出来的有关议会以及议员的笑话。 真的是笑话,说是丑闻似乎都有点恭维了那些议员们。 首先是东京都议会的大老爷们议员在一位女性议员发表和育儿以及其他

日本这一阵最热闹的话题,除了集团自卫权之外大概就是接连爆出来的有关议会以及议员的笑话。

真的是笑话,说是丑闻似乎都有点恭维了那些议员们。

首先是东京都议会的大老爷们议员在一位女性议员发表和育儿以及其他社会问题有关的讲话时起哄的事件,其中甚至不乏性骚扰的言辞,而自始自终没有其他的议员先生指责这种行为。直到这一幕闹剧被人上传到了youtube上,才让全世界人都大吃一惊:发达国家日本的议员先生们在想些什么呢?从一开始就装聋作哑的东京都议会只好来追查这件事,最后都惊动了自民党本部,因为大家都说是自民党议员们坐的那个角落在起哄。

后来有一个自民党议员主动出来自首,说他起了哄,很不应该,今后一定加强学习认真进步,传媒们一查,原来这位议员平时成天把“女性权益”挂在口头上,可见那也就是小和尚念经,其实有空无心。

这件事出来之后,起哄的议员当然成了众矢之的,但是人们更关心为什么没有人制止这种行为,在场的议员们到底在想什么?

其实在日本长期以来一直有一种“地方议会不要论”,不少人认为地方议会的议员素质极差,甚至都不能说是“土豪劣绅”了,几乎就是“地痞流氓”。

因为地方议会选举制度上的问题以及地方上所特有的豪强现象,到后来地方议会就会被一些莫名其妙的人所承包了下来。笔者有机会和市议员县议员都有过接触,亲身感受过他们素质之低劣,没说几句话就会单刀直入地进入正题,也就是要求政治献金。

如果有人不相信地方议会议员的素质会那么差的话,同样让全世界笑得打滚的一位兵库县议员的视频估计可以说服那些人,那位议员一年中居然195次当天来回去温泉所在地出差,花掉三百多万日元(三万多美元),在记者的追问之下放声大哭,嘴里还吐着一连串意义毫不连贯的单词。

前年日本出过这么一件事,鹿儿岛县阿久根市的市长竹原信一想裁减议会议员和地方公务员们的工资,市议会议员和地方公务员们不干,坚决反对,市长和议会成了死对头,后来市长钻了一个法律的空子,不参加议会会议。根据日本的地方自治法,没有地方长官参加的议会会议无效,这下议会就成了黑会,无法通过决议。再到后来,市长干脆就不召集市议会了,全部由市长说了算。笔者特地在这个专栏上写过《日本首相和村长一样大》,在这件事上竹原市长虽然有点违反民主程序,但同情他的人不在少数,因为讨厌地方议会议员的人不在少数。

实际上不仅是地方议员是这样,国会议员也一样,在东京都爆出议员性骚扰起哄之后,国会也爆出了这种丑闻。4月17日的众议院总务委员会上,女性议员发言时,也有人起哄,涉嫌性骚扰。

其实议员是民选出来的,并没有什么严格的标准,全凭选民的主管印象。所以议员的素质是最靠不住的,这不单在日本是这样,那个国家的议员都差不多,并不会因为是民选出来的所以议员本身就会变得神圣。议员和议会所代表的立法权只是三权的一部分,除了可以制衡其余的司法权以及行政权之外,并没有什么更加高尚的地方。

实际上日本这几十年来的问题就是过分神话了“民选”,使得立法权凌驾于行政权之上,这样那些素质很差的议员可以打着“反官僚”的旗号为所欲为,使得严格筛选出来的素质比议员们高得多的官僚们无法正常工作,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在民主党执政的初期。

安倍带着自民党卷土重来之后,公开打压官僚的做法不太看见了,但是“民选至高无上”这种原教旨选举主义还是随处可见,比如安倍晋三本人就在国会答辩时公然声言:“我们是经过了国民的审判的”,日语中“审判”的意思相当于中文里的“审查”,“经过了国民的审判”的意思就是“选出来的”,他那意思是选出来的就可以为所欲为,这句完全无视宪政民主的话已经被日本朝野所批的体无完肤。但是这句话也说明了“原教旨选举至上主义”是如何地渗透了日本人的思想的。

选举确实是民主的一种体现,但选举和选举出来的人并不是全能或者神圣的,如果不把选举放回合适的位置,让议会和议员们也受行政权力和司法权力制衡的话,这类议员也还会再次出现,日本的经济困境也还会继续下去。

[责任编辑:戴韶芬]

标签:议员 民选 日本

凤凰评论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