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国舰队斯卡帕湾自沉:没有战败的海军为国殉葬


来源:凤凰军事

德国舰队的末日——斯卡帕湾自沉 斯卡帕湾的“彩虹”见证了蒸汽时代世界第二大海军的灭亡。诚然,德国海军决然的悲壮举动令人扼腕叹息。但是,这支没有战败的战败

斯卡帕湾位于英国东北部,一战结束后德国公海舰队被押解至此,1919年6月21日,德国舰队在代号为“彩虹”的行动中自沉斯卡帕湾。(凤凰军事)

德国舰队的末日——斯卡帕湾自沉

斯卡帕湾的“彩虹”见证了蒸汽时代世界第二大海军的灭亡。诚然,德国海军决然的悲壮举动令人扼腕叹息。但是,这支没有战败的战败国海军并没有为德意志帝国做出太多值得称道的贡献。更没有为德国孜孜以求的世界海权增添哪怕一根柴火。

1918年11月11日,德国政府代表埃尔茨贝格尔同协约国联军总司令福煦在法国东北部贡比涅森林的雷东德车站签署停战协定,德国投降。根据协定,德国在15天内从法、比、卢、阿尔萨斯- -洛林及莱茵河左岸地区全部撤军,同时从土、罗、奥匈帝国及非洲撤军,德军应完整地交出其陆海空军主要装备和运输工具。《贡比涅森林停战协定》的签订,宣告德、奥、土、保同盟国集团的彻底战败,第一次世界大战至此结束。

停火协议中规定德国人必须马上将10艘战列舰、6 艘战列巡洋舰、8 艘轻型巡洋舰、50艘驱逐舰及其全部的潜艇交出。要求交出扣留的较大的舰只都是指定的,其中包括公海舰队中最新和最好的军舰。

1918年11月21日,英国大舰队和配属的美国“无畏”级战舰在福斯湾滩头外的海面上排成阅兵队列。德国舰队中的最好的军舰慢慢驶进,抛锚,并降旗表示投降——这是一支没有战败的海军,但却是一个战败国的海军。这些是参加过日德兰战役的军舰——“弗雷德里希”号、“柯尼希·阿尔贝特”号、“凯泽”号等等。还有战列巡洋舰“赛德利茨”号、“莫尔特克”号、“德夫林格”号、“冯·德·坦恩”号。在这个耻辱的时刻,德国军官和老兵们潸然泪下。对他们来说,这不仅意味着一个事业的完结,好象也表明他们为之献身的一种传统的完结。

德国潜艇被命令驶往哈威奇。20艘左右潜艇为一批,先后向海军少将雷金纳德·蒂里特勋爵投降。德国人以为他们这些被缴了械的军舰将被扣在一个中立港内,作为和平条约签定前他们的良好表现的抵押品。但他们得到命令驶向斯卡帕湾。英国人和法国人虽然在如何写和平条约方面分歧很大,但却一致同意不再将这些军舰还给德国人了。根据《凡尔赛条约》规定,德国海军将被裁到6 艘前“无畏”级战舰、6 艘轻型巡洋舰、12艘驱逐舰和12艘鱼雷艇。所有其它德国军舰将根据达成的处理办法成为协约国的财产。德国海军的所有正在进行的建造项目应马上停止。德国人在当时和以后都不能拥有潜艇。

1919年6月,凡尔赛条约签订后,英国政府向德国政府下达最后通牒:要么6月21日中午前全盘接受,要么再次面临战争。德国人被迫屈服,接受条款,但却没有人把谈判进展及时告诉在斯卡帕湾的大洋舰队指挥官冯·鲁伊特。他唯一的消息来源是英国当地的报纸。当看到报纸上关于“停战谈判濒临破裂”和“可能恢复军事敌对”的报道时,他和他属下军官们误以为谈判破裂,大洋舰队将再次处于战争状态。

在斯卡帕湾的德国人虽然得不到可靠及时的消息,却知道自己国内的同胞坚决反对这一条约。而且他们还感到如果不能马上签署条约,协约国就想重新开战。他们决心不让这些军舰用于针对自己祖国的战争,就悄悄地松开舰上的海水门,打开水密门。1919年6月21日,协约国最后通牒令的最后一天,英国护卫分舰队驶出了斯卡帕湾,只留下两艘驱逐舰担任警卫。这支分舰队不过是出海去搞打靶训练,德国人却以为是重新开战的证明。上午10点30分,全体德舰均收到来自旗舰“埃姆登”号巡洋舰上发出的预先约定的暗号——“彩虹”。之后,各舰升起被禁止的舰队旗、战旗和“Z”信号旗,打开通海阀门和水密舱门,准备弃船。随着阀门和舱门的开启,德舰一艘接一艘相继没入水中,只在海面上留下零星的漩涡和碎片。英国舰队急忙返航,想尽各种办法试图补救,然而,为时已晚。74艘德国军舰中有52艘,包括所有5艘战列巡洋舰和11艘战列舰中的10艘沉入海底。

这一行动现在回顾起来颇为壮烈,但当时却引起英法公众舆论的极大愤怒。就好象一个罪大恶极的罪犯抢在死刑执行之前偷偷服用了一剂氰化物。作为应得的惩罚,德国被迫又交出它剩下的5 艘轻型巡洋舰、30万吨的浮船坞和4.2 万吨的挖泥船、拖船和起重船——这实际上是它寂静的港口中所有的船只。(凤凰军事)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