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外孤军:德国太平洋分舰队先胜后败 两战覆灭


来源:凤凰军事

德国太平洋分舰队作为德国海军唯一的海外舰队,骚扰打击英国海外贸易航线显然能够最大程度发挥其价值。施佩奉行了寻敌决战的策略,因此即使再复制几次科罗内尔海战式的胜利,这支实力有限的孤军仍难逃覆灭悲剧。 1

 

格拉夫·冯·施佩中将(资料图)

德国太平洋分舰队

作为德国海军唯一的海外舰队,骚扰打击英国海外贸易航线显然能够最大程度发挥其价值。施佩奉行了寻敌决战的策略,因此即使再复制几次科罗内尔海战式的胜利,这支实力有限的孤军仍难逃覆灭悲剧。

1898年德国人在中国的青岛获取了一个海军基地。第二年它又从西班牙人手里买下了加罗林群岛、马绍尔群岛和马里亚纳群岛大部。后来它又把它的很多殖民地岛屿发展成了加煤站。1914年夏,有6 艘德国巡洋舰在海军中将格拉夫·冯·施佩的指挥下在太平洋活动。

在中日甲午战争之后,德国人曾参与把日本人赶出旅顺港的行动,所以日本人一直对德国人怀恨在心。德国人在中国和太平洋拥有了新的基地后,日本人的怨恨之上又加了警惕。1902年的英-日盟约里并没有要求日军参与一场欧洲战争,但第一次世界大战在欧洲列强之间爆发后不久,日本就援引盟约条款,向德国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它从中国和日本撤出军舰并交出青岛。日本对德宣战的长期计划是把德国人从太平洋地区赶出去,由日本人自己接管德国殖民地。

施佩当时正带领着他的1.16万吨的装甲巡洋舰“沙恩霍斯特”号和“格奈瑟瑙”号,以及轻型巡洋舰“埃姆登”号和“纽伦堡”号驻守在加罗林群岛的波纳佩岛。波纳佩岛离驻守香港的英国中国分舰队和驻守悉尼的有相当威力的澳大利亚海军有2700海里,离驻守在日本内海的日本舰队的距离也差不多,所以德国人在这里暂时还是相对安全的。但施佩知道,只要他敢驶向西太平洋或留在中太平洋,他终归是要被穷追猛打的。于是他决定向南美西海岸巡航。与德友好的智利会给他加煤以便继续行动。他拒绝把袭击商船作为自己整个舰队的主要任务,但派遣“埃姆登”号带着1艘加煤船向西横渡太平洋以便在印度洋袭击英国船队。

施佩在从容不迫地驶向南美洲的途中,在复活节岛收编了装甲巡洋舰“莱比锡”号和轻型巡洋舰“德雷斯登”号。这时他得到英国巡洋舰已经在南美西海岸一带活动的情报,便马上向那儿驶去。10月底德国分舰队已在智利沿海巡航,“莱比锡”号打破无线电静默,想让英国人以为在这一水域只有1 艘德国军舰。

9月初英国曾命令海军少将克里斯多夫·克拉多克勋爵指挥一支英国巡洋舰队在巴西海岸附近活动。两艘德国军舰曾在这一水域袭击过商船。10月21日克拉多克离开了福克兰群岛中的斯坦利港。他带领着速度为12节的前“无畏”级战舰“卡诺珀斯”号、装甲巡洋舰“古德霍普”号和“蒙茅斯”号、轻型巡洋舰“格拉斯哥”号和辅助巡洋舰“奥特朗托”号,通过海峡进入太平洋后克拉多克一路北上,命令速度较慢的“卡诺珀斯”号到瓦尔帕莱索以西与他会合。速度很快的“格拉斯哥”号一路领先到达科罗内尔并收听到了德国海军的无线电信号。他正确地判定信号是从“莱比锡”号上发出来的。施佩的计策开始奏效了。

科罗内尔海战(1914.11.1)

11月1 日凌晨,一艘德国商船向施佩发出信号说“格拉斯哥”号已经在科罗内尔南部水域停泊了。德军指挥官迅速驶向这一水域。与此同时,克拉多克的舰队主力听到了强大的无线电信号后也正在北上搜寻“莱比锡”号。与“格拉斯哥”号会合后,克拉多克并没有考虑有必要等待速度缓慢的“卡诺珀斯”号。

下午4 点刚过,两军都处在对方视野之内了。两军指挥官都吃惊地发现对方不只是1 艘巡洋舰。“沙恩霍斯特”号和“格奈瑟瑙”号开始准备战斗。它们比自已的主要对手“古德霍普”号和“蒙茅斯”号有着绝对的优势。英国人的这两艘军舰上只有“古德霍普”号上的2 门9.2 英寸口径火炮能与德国人的2 艘装甲巡洋舰上的16门8.2 英寸口径火炮相提并论。德国的水手们在一起服役已经3 年了,以他们出色的射击技术著称。“沙恩霍斯特”号曾赢得1913年的“战斗演习杯”,在1914年的竞赛中仅次于“格奈瑟瑙”号,居第二位。另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德国人拥有一种指挥仪系统,英国巡洋舰上却还没有。

下午6 时过后克拉多克试图穿过德国人的队伍。失败后他开始向南行驶,在德国人的西面与之平行。施佩因为夕阳耀眼便停止炮火射击,拉开距离。但是就在太阳刚刚落下,最后一抹余辉映照出英国巡洋舰的轮廓时,他马上前进,在11,370码的距离上开火。5 分钟之内占优势的德军炮火就决定性地击中了目标,摧毁了“古德霍普”号的前炮塔和司令塔。强劲的东南风掀起巨涛拍打着所有军舰的左舷舰首,对英国军舰射击干扰比对德国的大。6:50,“蒙茅斯”号蹒跚南行,退出了战线,舰体内火焰冲天,不一会儿它的火炮就都哑了。7:26,2 艘德国前卫巡洋舰停止了炮击。一阵暴风雨挡住了他们的视线,他们不知道克拉多克的旗舰“古德霍普”号的命运如何。“古德霍普”号大约被“沙恩霍斯特”号击中了30发炮弹,因一个弹药舱爆炸而彻底被毁。

相关专题:第一次世界大战海权启示录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