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义杰:“小冰”火热与争议背后是现代人性之争


来源:南方都市报

6月25日消息,微软必应搜索官方微博宣布,微软小冰在被微信封杀24天后重新复活上线,并率先登陆微博。可以说,机器人或者说高科技本身并没有善与恶,它所具备的特性都是人类赋予的,或者说,机器人本身就是人性的一个极大化。

6月25日消息,微软必应搜索官方微博宣布,微软小冰在被微信封杀24天后重新复活上线,并率先登陆微博。同时,微软表示大幅度升级的微软二代小冰将在48小时内登陆中国市场,用户可领养专属小冰。不过在初登微博几个小时后,小冰却因无节操的言论引来了大批网友围观。

小冰的火热不得不引起人的深思。笔者觉得有两个问题需要回答。一个是,大家为什么喜欢小冰?或者说小冰为什么这么火?另一个是,小冰爆粗口该谁来买单,对智能机器人的到来,我们准备好了吗?

小冰为什么那么火?很多人会说,她机智聪明幽默人性化。是的,比如,有网友问@小冰:“是机器人回复?”@小冰回答:“你见过这么机灵懂事乖巧的机器人吗?”再比如,有网友问:“这次世界杯冠军是谁?”@小冰回答说“阿根廷,梅西的舞台”。这位网友表示不同意,说“我说是乌拉圭,因为他会咬人”,小冰则回答“有道理哎”……这么幽默的回答,网友不喜欢恐怕也不行。当然,网友归根结底喜欢小冰,还在于现代人类的确需要交流,在现在人情冷漠,乃至于“呵呵”“哦”等都成为交流不欢迎的词时,还有一个小冰,能够无问不答,能够及时地交流,人们自然会感到温暖,公众自然会喜欢。这的确应该引起反思。

面对网友对小冰爆粗口的质疑,微软回应将限制其能力,并公布了“小冰机器人三原则”,尽可能防止小冰带来的垃圾和骚扰等问题,我相信,小冰会随着微软的调试越来越好。但网友在质疑小冰时,不妨自己反思。因为小冰的智能回复,来源于网络大数据,集合了中国近7亿网民多年来积累的、全部公开的文献记录,凭借微软在大数据、自然语义分析、机器学习和深度神经网络方面的技术积累,精炼为1500万条语料库。换句话说,小冰的回答源自网友,小冰的粗口内容源自网民,粗口的引发也源自网友的恶意“引诱”。

早在1940年科幻作家阿西莫夫就提出了“机器人三原则”,第一条: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第二条: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除非这条命令与第一条相矛盾。第三条: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除非这种保护与以上两条相矛盾。看过电影《机械公敌》的朋友可能对此十分熟悉。

可以说,机器人或者说高科技本身并没有善与恶,它所具备的特性都是人类赋予的,或者说,机器人本身就是人性的一个极大化。由此来说,“小冰”的火热争议背后是现代人性之争,所以,我们争议小冰,不如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来得好。

□刘义杰

[责任编辑:孔德继]

标签:微软 现代人类 人性

凤凰评论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