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庆黄埔军校90周年 “天下第一旅”参加校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今天是黄埔军校成立90周年纪念,台湾防务部门在凤山陆军官校举行阅兵,以及台湾三军五校的联合毕业典礼,由马英九主持。333旅前身是黄埔军校教导第一团,成立于1924年,北伐后改编为陆军第二师,经历长城抗战、台儿庄等战役。

台军庆黄埔军校90周年“天下第一旅”参加校阅

台军庆黄埔军校90周年“天下第一旅”参加校阅(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6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今天是黄埔军校成立90周年纪念,台湾防务部门在凤山陆军官校举行阅兵,以及台湾三军五校的联合毕业典礼,由马英九主持。受校部队除了台湾各军校学生连之外,还有台军唯一可将历史回溯到黄埔建校、号称“天下第一旅”的陆军第333机械化旅。

333旅前身是黄埔军校教导第一团,成立于1924年,北伐后改编为陆军第二师,经历长城抗战、台儿庄等战役。

由于国民党陆军第一师已在内战中被歼,因此第二师到台后,便成了最老牌的“天下第一师”;后来更名为33师、333师,直到台军“精实案”之后缩编为旅,目前驻守屏东万金。

总计从黄埔教导团以来,“天下第一师”共出过何应钦、顾祝同、黄杰及刘玉章等四位四星上将;该师也是陆军出名的“硬”单位,在过去的师对抗中,号称“可以跟陆战队对打”。

台防务部门也邀请95岁的英国陆军退役上尉费兹帕特里克(Gerald Fitzpatrick)出席。1942年缅甸仁安羌之役,当时的中国远征军成功替英军解围,费兹帕特里克正是获救者之一;他后来撰写多本相关书籍,呼吁正视这段在英国几乎被遗忘的历史。当时的台湾“驻英代表”沈吕巡将其事迹呈报台当局,并于去年3月邀他来台,获马英九与当时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高华柱接见。

相关专题:黄埔军校90周年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台军 黄埔军校 军校学生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