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骨灰归葬腾冲 胡启立致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胡启立、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国务院台办、海协会及云南省相关负责人,部分健在的中国远征军老战士,以及来自两岸的社会志愿者与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这一活动。祭奠活动后,胡启立、吴伯雄与中国远征军老战士代表,两岸志愿者和学生代表以及当地少年一起,在国殇墓园内共同植下纪念树。

原标题:24罐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骨灰归葬云南腾冲

中新社腾冲6月12日电作者杨喆

2014年追荐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公益活动12日在云南腾冲举行。24罐中国抗日远征军将士骨灰归葬腾冲国殇墓园。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胡启立、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国务院台办、海协会及云南省相关负责人,部分健在的中国远征军老战士,以及来自两岸的社会志愿者与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这一活动。

活动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致公党、两岸交流基金及云南省相关单位共同主办。上午九时许,灵车缓缓驶向腾冲国殇墓园,各界群众肃立路边,默送英灵。国殇墓园内,苍松翠柏,素雅悠然。一曲《安魂曲》奏响,护灵使者手捧骨灰罐,缓步进入国殇墓园忠烈祠。装有中国远征军在缅甸抗日阵亡将士的部分遗骸和墓地圹兆土的24个骨灰罐,历经千里之遥,归葬于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墓中。到场嘉宾为归葬于墓中的忠魂默哀致敬,鞠躬行礼,现场恭读了祭文。

众来宾和两岸志愿者及学生代表在中国远征军抗日将士纪念碑前献花致敬。胡启立致辞表示,70年前,就是在这里,中华英雄儿女先后打响了著名的腾冲、松山战役。这两场战役的胜利,拉开了中国抗战大反攻的序幕,也以其罕见的悲壮、惨烈,在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看到现场有很多青年人,胡启立表示,年轻人是中华民族今天的传承者和未来的开拓者。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不但让大家永远铭记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而且要传承他们这种热爱祖国、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伟大精神。这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财富,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坚强基石。

祭奠活动后,胡启立、吴伯雄与中国远征军老战士代表,两岸志愿者和学生代表以及当地少年一起,在国殇墓园内共同植下纪念树。

植树后,胡启立、吴伯雄等参加了与中国远征军老战士见面会。他们询问了老战士的战斗经历、生活现状,关心他们的饮食起居,健康状况;大家共同追忆了那段峥嵘岁月,缅怀了先烈英灵,共同期盼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长久下去,希望两岸的中华儿女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胡启立和吴伯雄为中国远征军老战士赠送了两岸书法家为他们题写的“福”字和“寿”字,祝愿他们福寿安康,幸福久远。

嘉宾与老战士们随后参观了滇西抗战纪念馆。

吴伯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十分感谢宋庆龄基金会在关心中国远征军老战士活动中的作为。希望两岸铭记抗战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自2011年以来,宋庆龄基金会就与社会各界一起,开展了“温暖中国远征军抗日将士”的公益活动。今年恰逢滇西抗战胜利、中国远征军光复腾冲70周年,因此此次“追荐活动”也格外令人瞩目。

据了解,此次参加“追荐活动”的台湾志愿者代表即将奔赴福建厦门,把此次公益实践的成果和感受带到6月13日至15日的第二届两岸公益论坛现场,与两岸公益人士分享体验,交流成果。(完)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远征军 腾冲国殇墓园 胡启立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