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埔军校90周年:一批珍贵文物在黄埔旧址首展出


来源:大洋网

广州市文广新局领导、广东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黄埔军校17期步兵科何季元和黄埔军校18期步兵科梁伯坚两位黄埔老兵和黄埔后人、李其芳之女李若梅出席了开幕式。市文广新局局长陆志强(右)和广东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黄埔军校17期步兵科何季元参观黄埔军校纪念馆。

黄埔军校90周年一批珍贵文物首次展出

1927年黄埔军校委任冯剑飞为区队长的委任状(大洋网)

大洋网讯(文/图记者朱文婷)今天是黄埔军校建校90周年纪念日,“触摸黄埔——馆藏黄埔军校文物特展”今日上午在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正式开幕,该展览展出50多件珍贵的馆藏文物,其中一批文物更是首次与公众见面。广州市文广新局领导、广东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黄埔军校17期步兵科何季元和黄埔军校18期步兵科梁伯坚两位黄埔老兵和黄埔后人、李其芳之女李若梅出席了开幕式。

据介绍,本次展览的展品,包括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从1300余件藏品中精选出的任命状、毕业证书、毕业证章、军服等50多件珍贵文物。这是该馆首次对馆藏黄埔军校文物作集中展示。 在展出的文物中,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生冯剑飞一组调派令和委任状(2013年由冯安娜捐赠)、张人杰赠李其芳“是医国手”书法作品(2013年由李若梅捐赠)、周士第写于1937年至1940年检的《阵中日记》(2005年由周强捐赠)和1926年至1927年赵煜给章琰父亲姜廷辅的信(1992年由姜俊斌)是首次展出。

其中,“是医国手”书法是由李其芳之女李若梅精心保存50多年后,从美国带回祖国捐赠予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的。“我爸爸要我必须做这件事,”80多岁的李若梅说,“在我爸去世后,我妈把这些遗物带到美国给我,是爸爸嘱咐要我一定要好好保存的。” 1924年,李其芳受孙中山之托赴上海给国民党元老张人杰(静江)治病,李其芳采用德国先进的牛奶精注射的办法,缓解了张静江多年的顽疾。张静江非常感激,给孙中山写了一封感谢函,极力赞扬李其芳的医术;又为李其芳给黄埔军校校长蒋介石写了一封推荐信。孙中山后来亲自任命李其芳到黄埔军校任职。正因为这段医缘,1926年12月,张静江给李其芳赠送了“是医国手”的字幅,盛赞李其芳高超的医术。

黄埔军校90周年一批珍贵文物首次展出

市文广新局局长陆志强(右)和广东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黄埔军校17期步兵科何季元参观黄埔军校纪念馆。(大洋网)

在开幕式上,广东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何季元副会长倡议充分挖掘黄埔精神的时代内涵,使更多的两岸同胞认知黄埔精神、认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进而增进对中华文化、中华民族的认同。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也表示,黄埔军校旧址是广州市最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在全球华人中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近年来开展了针对黄埔老人口述资料的采集工作,通过历年积累及近年采访黄埔百余老人,取得了初步的成果,而“黄埔军校口述史研究中心”也于今天揭牌,进一步推进口述史采集和研究工作,抢救正在消逝的历史。同时,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与广东人民出版社签订了《黄埔军校系列传记丛书》出版意向协议书。该丛书是根据广州市市长陈建华的指示,由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组稿、编辑,争取年内出版5-6册图书,作为黄埔军校建校九十周年献礼。

新闻连接

这些展出的文物中,有首次和观众见面的周士第的《阵中日记》;国民党元老张人杰(静江)赠送给李其芳的“是医国手”的书法;黄埔军校第一期学生冯剑飞的调派令、委任状等一组反映了他从学生到将军成长轨迹的文物。还有大家熟知的黄埔军校最早的毕业证书——黄埔军校第一期学生潘学吟的毕业证;李其芳为黄埔军校军医部主任的委任状;张颖所持的黄埔军校第一期学生毕业证章、中央军事政治学校证章、黄埔同学会会员证章;郑洞国石质印章等等,期望可以带领观众,通过对文物丰富历史信息的深入解读,重拾黄埔军校历史的点点滴滴。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1927年 黄埔军校同学会 黄埔精神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