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征北伐抗日战争中的黄埔师生:伤亡者数万


来源:凤凰网综合

孙中山先生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为了打倒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于1924年创办了黄埔军校,培养了大批军事政治人才。参加此次战役的黄埔同学有王耀武方面军的施中诚、李天霞、韩浚等军,李玉堂集团军的牟廷芳、丁治磐军,王敬久集团军的胡琏、侯镜如军和宋瑞珂军的靳力三师。

黄埔三期宋瑞珂撰稿

孙中山先生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为了打倒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于1924年创办了黄埔军校,培养了大批军事政治人才。今天,在纪念黄埔军校建校70周年之际,我深切缅怀校总理孙中山先生。他在黄埔军校开学典礼上说:“要用这个学校的学生做根本,成立革命军。诸位学生就是将来革命军的骨干。”他还要求“黄埔学生立一个志愿,步先烈的后尘,像他们一样舍身成仁,牺牲一切权利,专心去做救国救民的事业,像这个样子,才能够变成一个不怕死的革命军人。”国共两党黄埔师生,在东征、北伐、抗日战争中英勇奋战,不怕牺牲,伤亡者数以万计,其为革命视死如归,实不负孙中山先生的教诲。

黄埔军校是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的产物,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革命的军事学校。老一辈的共产党人,为黄埔军校的创建和发展付出过巨大心血。周恩来曾任军校政治部主任。解放军十位元帅中,有五位曾在军校担任领导工作或学习。黄埔老师中有叶剑英、聂荣臻、陈毅、熊雄、恽代英、萧楚女等。国民党有何应钦、顾祝同、钱大钧、邓演达、刘峙、王柏龄、严重、张治中、陈诚、蒋鼎文等。

广大黄埔师生在东征、北伐和抗日战争中为国家统一,民族独立,为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作出了重大贡献。

黄埔军校初创时期,环境险恶,外有帝国主义列强之侵凌,内有军阀之割据。黄埔军校建立后,以黄埔师生为骨干的国民革命军,平定了粤桂的叛乱,巩固广东革命根据地,并进行了北伐战争,消灭了北洋军阀,中国的革命形势,有了很大的发展。

一、东征北伐所向披靡

1924年5月5日,第一期学生编队入伍,10月15日晨,蒋校长下令去广州平定商团,仅一天半战斗,乱平。这次战役,学生参加战斗,打得英勇果敢。第二、三期学生入学不久,于1925年2月即参加第一次东征,荡平陈炯明叛乱,以实战为学习。6月回师广州后,又参加平定杨希闵、刘震寰叛乱,消灭滇桂叛军。第四期学生入校不久,即参加第二次东征。黄埔师生在中山先生革命思想教育下,充分表现出以少敌众,以弱胜强,忘我杀敌,不惜牺牲的精神。黄埔师生没有辜负中山先生“要以黄埔学生为骨干,训练一支决死之革命军”的期望,也实现了每个人“不要钱,不要命、爱国家、爱百姓”的初衷。许多黄埔师生在两次东征中,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肃清广东境内的反革命军阀,使革命根据地和革命政权有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而由“五卅”运动掀起全国革命运动的高涨,为应广大工农群众期望革命军北伐的迫切要求,把革命推向全国,消灭北洋军阀,遂进军湖南,揭开了北伐战争的序幕。

在战斗中成长起来的黄埔师生,在北伐军中,大部分为战斗骨干。北伐挺进中,所向披靡,连克醴陵、湘潭,占领长沙、平江、岳阳,进入湖北,攻克汀泗桥、贺胜桥,继而攻占武汉。吴佩孚所部主力被歼殆尽。旋又挥师东下,攻克九江、号称五省联军孙传芳部损失过半。乘胜收复福建、浙江,进军沪宁。在各次战役中,我黄埔师生身先士卒,奋不顾身,壮烈牺牲者,仅我所知,在北伐战争中献身捐躯的同学就有三百多位。

在第一次国共合作中,黄埔师生完成了东征和北伐革命,创立了大革命的宏伟业绩,功不可没。当时身为孙传芳军事顾问的日本军人冈村宁次分析了孙传芳失败的原因:“一不是教育训练不良,二不是武器装备欠佳,三不是指挥作战失误,主要败于以黄埔为骨干的北伐军所向无敌的旺盛土气和不怕牺牲的果敢作战精神。”

二、英勇抗日誓死报国

1932年1月28日,日本帝国主义的魔爪,伸向上海,挑起淞沪战争。张治中老师率领第五军87师副师长王敬久、旅长宋希濂、孙元良,88师师长俞济时,副师长李延年、旅长杨步飞、钱伦体及军校教导总队与19路军蒋光鼐、蔡廷锴所部60师、6l师、78师并肩作战,打得敌寇五易主帅,伤亡达一万之众。许多黄埔同学在殉职前,大多写下了决心誓死保卫祖国的遗书,他们的报国壮志气贯长虹。第五军87师的一位营长朱耀章同学,在葛隆镇的战斗中,身中七弹,壮烈殉国。他在殉国前作了一首词:“月愈浓,星愈稀,四周妇哭与儿啼。男儿百战死,壮士十年归。人生长寿只百年,无须留恋,听其自然!为自由,争生存,沪上麾兵抗强权。踏尽河边草,洒遍英雄泪,又何必气短情长。宁碎头颅,还我河山!”这首词感人肺腑,深深表达了一个爱国黄埔军人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痛恨强权,痛恨敌人,誓死抗战,捍卫祖国的壮志豪情。

1933年初,日军以一个师团兵力进攻古北口,我17军军长徐庭瑶率第2师师长黄杰(一期)、25师师长关麟征(一期)及83师师长刘戡(一期),任古北口之防务。先头部队25师师长关麟征率部于3月9日抵达古北口。在争夺古北口关口时,中弹负伤,仍坚持指挥战斗。经过激战三昼夜,全师伤亡四千余人,73旅旅长梁恺负伤,149团团长王润波(三期)牺牲,敌伤亡数不下二千。此后,一个多月时间,敌人未敢轻于冒进。黄埔五期同学赵尚志,六期女同学赵一曼均系中共党员,于1935年在东北率领人民武装与回军英勇作战,先后壮烈牺牲。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师生 中村正雄 鄂西会战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