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文龙:中国不挑战美老大地位 也不接受美国统治


来源:环球时报

胡文龙:渲染中国威胁,美国别再下工夫了 6月5日,美国国防部又抛出一年一度的中国军力报告。中国曾多次回应指出,这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不利于两国军事和政治关系的良性发展。 中国军力报告是美国国防部自20

胡文龙:渲染中国威胁,美国别再下工夫了

6月5日,美国国防部又抛出一年一度的中国军力报告。中国曾多次回应指出,这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不利于两国军事和政治关系的良性发展。

中国军力报告是美国国防部自2000年因国会要求而做的例行公事。报告主要有三大主题,一是说中国的军事威胁在增强,二是说中美军事交流深入开展,三是国防部针对中国挑战与威胁的对策建议。作为给国会议员看的报告,其作用有三,一是报告相关国家军事情况,让他们了解美国军事形势;二是向美国国会要钱,呼吁增加军费开支;三是针对挑战威胁,拿出可行有效的战略对策和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报告虽然对中国的军事威胁渲染不减,但同时又表态继续寻求加强中美军事关系。这种看似矛盾的表现又是为什么呢? 

最近奥巴马在西点军校演讲声称,未来一百年美国仍然要做世界“老大”,但鉴于新的国际形势特别是美国经济现状,要调整美国的战略,一方面要维持强大的军事优势,另一方面再不能干那种动辄动武的蠢事。作为总统属下的国防部,自然不能违背总统的新战略,所以不得不在报告中对加强中美军事交流合作做出积极表态。但国防部也不愿放过向国会要钱的机会,因而继续陈述中国军力增长和渲染威胁。

历史一再证明,美国主导的是彻头彻尾的霸权主义世界秩序,单靠军事实力强大横行霸道,是根本行不通的。世界安全靠世界各国共同来维护,而不是靠什么“老大”来维护。中国既不挑战“老大”的地位,也不接受和服从所谓的“老大”统治。我们不贪图别人的利益,也不舍弃自身的利益,不惹事也不怕事。

中国维护自身国家安全,是与维护世界安全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一个不断强大的中国在其发展过程中,在对世界做出发展贡献的同时,也应当得到它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安全的合理收益。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中国安全特别是核心利益的安全,就没有世界的安全,损害中国的安全特别是核心利益安全,就必然会损害世界的安全。

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与反对霸权主义,是高度的辩证统一。反对霸权,帮助促使守成大国改正错误,未必不是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一种可行选择,对世界和平发展未必不是好事。

美国国防部表态继续寻求与中国的军事合作与交流,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未尝不是积极的态度和美国战略选择的上策。在此,我们奉劝美国国防部,不要再在渲染中国威胁、寻求美国军事绝对优势上下工夫,而是要在寻求与中国的合作共赢上下工夫。

同时,对我们来说,既不要被“中国威胁论”绑架,缩手缩脚,也不要信口开河发狠话,而要积极面对,并公开阐明中国安全与世界安全客观密切的内在联系与积极影响。当人们深刻认识这一点时,秉承新安全观的中国“醒狮”,就会令人觉得可爱、可亲、可靠。(作者是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常任理事)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