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加坡学者:中国是亚洲地区和平的坚定捍卫者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是和平的捍卫者(国际论坛) 黄靖 只要亚洲各国携起手来,朝着安全合作的积极方向迈进,亚洲和平发展的明天就将充满希望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合作的不断深化使亚洲日益成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但历史遗留

中国是和平的捍卫者(国际论坛)

黄靖

只要亚洲各国携起手来,朝着安全合作的积极方向迈进,亚洲和平发展的明天就将充满希望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合作的不断深化使亚洲日益成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但历史遗留问题、地缘政治竞争、领土权益争端等利益冲突与纠纷也在亚洲地区同时存在。如何有效处理纠纷、维护和平,是亚洲各国共同面临的挑战。作为亚洲大家庭的一员,中国积极倡导和促进地区安全合作,构建亚洲共同安全机制,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各类纠纷,确保区域和平与稳定。

中国是地区和平的坚定捍卫者。维护整个亚洲地区的和平和稳定,是亚洲各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国家安全稳定的根本所在。任何损害亚洲和平与稳定的行为,都必将危及地区内各国的安全。作为亚洲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积极参与和推进地区合作安全机制建设,不仅为自身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也为亚洲和平作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今年5月在上海举行的亚信第四次峰会,正是亚洲安全合作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

中国是互利共赢合作的积极推动者。今天的亚洲在经济上相互依赖,紧密交融,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促进和发展合作安全体制,捍卫亚洲的和平与稳定,是亚洲经济持续发展的必要保证。反过来,“贫瘠的土壤难以长出和平的大树”,没有发展的安全是不可持续的。作为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中国一直以来积极推动区域经济的持续繁荣发展。去年以来提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将为亚洲经济的持续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是地区多元化发展的真诚倡导者。亚洲各国在政治体制、法律制度、发展水平、历史文化、宗教传统等方面有自身特点。尊重地区发展的多元化特征,是构建亚洲合作安全机制、确保共同安全的价值基础。正因如此,中国在对外事务中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主张国家无论大小一律平等。当前,有些国家以意识形态或价值理念为由,干涉他国内政,制造混乱、挑起争端,此类行为不仅危害个别国家的安全,而且影响了整个区域在多元化基础上的和谐与稳定。

亚洲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日益紧密的利益纽带使本地区的安全合作机制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任何将领土争议扩大化、政治化、国际化等威胁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行为必须坚决予以抵制,某些国家罔顾侵略历史,美化战犯,破坏战后国际和平秩序的行为应引起亚洲国家的警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是亚洲的主流和大势,维护亚洲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应成为地区内各国的共识。只要亚洲各国携起手来,朝着安全合作的积极方向迈进,亚洲和平发展的明天就将充满希望。

(作者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特聘教授、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本报记者于景浩采访整理)

相关专题:2014年香格里拉峰会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