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冠中批美防长哈格尔言论:充满霸权主义味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5月31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发言让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感到“非常过分”,而且“过分程度超出想象”。

原标题:王冠中批美防长哈格尔言论:充满霸权主义味道

中新社新加坡5月31日电 (记者 夏宇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5月31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发言让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感到“非常过分”,而且“过分程度超出想象”。

第五次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的哈格尔当天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发言,言辞激烈地批评中国用武力手段声张自己的权利,给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造成危害,并表示,美国不会放弃在亚洲地区的领导地位,在国际秩序受到威胁的情况下美国不会无动于衷。

对哈格尔的讲话,王冠中在接受中国记者集体采访时指出,“中国有一句俗语,来而不往非礼也”。既然哈格尔在大庭广众之下公开点名无端指责中国,中方必须坦率予以回应。

王冠中表示,哈格尔当天的讲话充满着霸权主义味道,充满威胁和恐吓,是一个非建设性的讲话。他在讲话中公然鼓动、怂恿亚太地区不安定因素挑事闹事。

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晚开幕晚宴上的含沙射影,到今天哈格尔的公开点名,王冠中指出,哈格尔与安倍晋三“一唱一和”,从中“可以看到究竟是谁在挑起事端,挑起争议,挑起冲突”。

“在事关中国主权、领土和海域的划分问题上,中方从未挑起过事端。从来都是在有关方面带头挑事的情况下,中方不得不采取应对的措施。”王冠中说,“这是有事实根据的,谁也不能否认。”

王冠中指出,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新型军事关系的过程中,产生摩擦、分歧、争论甚至冲突是很正常的。关键在于双方都要正视分歧,“哈格尔部长今天的讲话,无助于消除中美分歧。”

王冠中认为,中美两国新型大国关系的建设是大势所趋。中美两国要扩大利益汇合点,缩小双方分歧矛盾,及时消除误解误判。“我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与之相适应的新型军事关系充满信心。”王冠中说。

[责任编辑:PN042]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