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中国有五大战略短板 军事能力与需求差距大


来源:解放军报

●综合国力是一个主权国家所拥有的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全部实力及国际影响力 这样就能实现中国军事组织形态现代化,就能建成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综合国力是一个主权国家所拥有的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全部实力及国际影响力

坚持战略定力与战略张力相统一,坚持韬光养晦与奋发有为相统一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战争形态发生根本改变之后我军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发展方式的变革和重塑,是一次“进入21世纪战场准入资格”的大考

在国际竞争异常激烈的当今世界,持续提升我国综合国力,进而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是我国的基本战略。为更好理解这一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教授姜鲁鸣。

争夺综合国力优势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大国竞争的“制高点”

记者:习主席指出,面对日益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我们的事业就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前,综合国力竞争具有哪些特点呢?

姜鲁鸣:综合国力是一个主权国家所拥有的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全部实力及国际影响力,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军事、外交、制度等要素实力,以及国家面积、地理环境、自然资源、人口状况等基础实力。在我看来,综合国力还应加上一个国家的制度变革能力和战略运筹能力。当前,每个国家都力求在国际竞争中占据最有利的地位,拥有相对于别国更大的优势,相互间的竞争格外激烈。很多国家都在制定和实施国家竞争力战略,强调均衡发展国力,强调发挥本国比较优势,以战略塑造未来。可以说,争夺综合国力优势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大国竞争的“制高点”。谁能抢占这个“制高点”,谁就有可能赢得战略优势,政治上更自主,经济上更繁荣,军事上更强盛,外交上更主动,谁就能够成功地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

现阶段我国发展已进入一个摩擦多发期、矛盾凸显期,与外部世界的结构性挫动明显加剧。一方面,主要发达国家已进入战略调整期,纷纷扩张实体经济、收缩虚拟经济,大力推进“第三次工业革命”,以实现新的平衡,给我国既有的经济发展方式带来了严峻挑战。另一方面,近些年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已引起国际力量对比变化,1978年我国经济总量排世界第10位,目前已居世界第2位,占美国经济总量的比重也由6.5%发展到58%,这引起了西方世界的战略焦虑。显然,我国发展越是接近与外部世界和外部战略力量相对平衡的临界点,这种外部挫动的频率就会越高,强度也会越大。

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国的战略优势和短板

记者:目前我国综合国力处在什么位置?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有哪些战略优势?

姜鲁鸣:评估综合国力有不同的方法。据美国“兰德公司”对2012年世界主要国家综合国力的评估,中国综合国力位居世界第5位。据中国社科院的《国际形势黄皮书2010》对11个国家综合国力进行的评估,中国排名第7位。这从一个侧面证明,我们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有主要五个战略优势。

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优势、理论体系优势、制度优势以及党的领导优势。二是中华民族具有提升综合国力的强烈愿望和社会心理。经历近代中国的屈辱、磨难和新中国奋发向上的建设发展,中华民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增强综合国力对于国家、民族和每个人的深刻含义。三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成果为我国综合国力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工业化、城镇化前景为综合国力发展提供了巨大潜力和持久动力。按近10多年来中国城镇化率平均速度估算,未来城镇化建设至少还可以支撑中国发展30年。五是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资本充裕和国内稳定奠定了综合国力发展的基础性条件。

记者:的确如此,但民族复兴毕竟是一个艰巨而漫长的过程。现阶段我国的战略短板是什么?原因何在?

姜鲁鸣:我感觉,主要有五个战略短板。一是资源总量与人均占有量极不均衡,资源和环境约束趋紧。我国经济和资源总量巨大,但人均占有量极低,土地面积人均不足1公顷,为世界水平的1/3,人均矿产资源占有居世界80位,耕地面积人均占有不足0.1公顷。与此同时,转变发展方式成效还不显著,这又加剧了战略性资源能源的供需矛盾,以及经济开发与生态环境可承受性的矛盾。二是经济与社会发展极不平衡,社会矛盾突出。以收入分配来说,我们的基尼系数是持续走高的,已超过国际警戒线的0.4,2013年仍在0.473的高位。对中国来说,确实有个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三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质量不高、技术创新能力较弱。现在中国只是一个经济总量的大国,还不是经济实力的大国,肌肉和力量都有待强化。其中最薄弱之处在于自主创新能力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长期困扰着我们。四是文化力、战略运筹能力等软实力较弱。这些年,我国很重视软实力建设,但软实力“太软”的问题仍很突出。目前我国每年引进图书上万种,占国内图书市场交易额的10%到15%,输出图书却只有千余种,还不到世界图书交易份额的0.3%。五是军队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和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面对新使命新要求,我们还不完全具有相应的军事能力。面对日趋复杂的国家安全需求,面对信息化的现代战争,面对我们的主要战略对手,我国军事力量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中国战略短板 民族复兴 制高点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