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无法学美国当世界领袖 只靠经济不够


来源:环球时报

英国《金融时报》5月24日文章,原题:中国无法走美国的路成为世界领袖 从某种意义上讲,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地位很快将让给中国。从经济历史看,从19世纪的英国到20世纪的美国,再到21世纪的中国,或许有一条贯穿始终的线,而盘根错节的地缘政治却是由更粗的绳索组成的。

世界各国军费比例

英国《金融时报》5月24日文章,原题:中国无法走美国的路成为世界领袖从某种意义上讲,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地位很快将让给中国。有人说,中国领导世界的时代不远了。但从美国自身崛起的历史来看,有一点是清楚的:单靠经济力量不能带来权力。

美国的影响力无疑靠的是富裕。美国于19世纪70年代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但经济实力本身不是权力的来源,它必须得到运用。19世纪晚期,美国连最基本的国民经济体制都不健全,它是世界经济的边缘成员,关税高得离谱,对国际黄金标准持怀疑态度。是欧洲列强的自戕——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巨大经济成本,以及大屠杀后的政治合法性危机——为美国充当领袖打开大门。

中国崛起与美国崛起不同。美国崛起的背景是,一场全面战争耗尽欧洲军力,为美国发挥工业和金融力量提供绝佳机会。战争给所有传统的合法性标准打上问号,这时,美国以民主领袖自居。

而中国没有这种机会。其相对的金融和经济力量远逊于20世纪初的美国。地区主要国家不急于同中国结盟。北京会很快为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而发起一场新十字军东征吗?肯定不会。

毫无疑问,中国复兴至少是21世纪初的决定性事件。不过,从美国的权力之路看,经济、政治与战略实力之间存在复杂的关系。而且美国崛起过程中独一无二的环境——令欧亚剧烈震动的两次世界大战——几乎不可能在当代重演。

从经济历史看,从19世纪的英国到20世纪的美国,再到21世纪的中国,或许有一条贯穿始终的线,而盘根错节的地缘政治却是由更粗的绳索组成的。(作者亚当·图兹,汪析译)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外媒 美国 世界经济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