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报:中国部署反恐最新思路 强化情报捕捉预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星岛日报》社论认为,应加大反恐情报网,以及民众的反恐教育和应急训练、分级预警,提高人民防范恐怖势力、保护自己的能力。菲律宾《世界日报》发表社论说,暴徒滥伤无辜,视屠杀和伤人为乐事,这种残暴的手段和行径应予以严厉的谴责。

5月22日7时50分许,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早市发生一起爆炸案,造成人员伤亡。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有关部门迅速处置,伤员已全部送往医院救治。记者孙亭文摄

中新网5月23日电新疆乌鲁木齐22日发生严重暴力恐怖案件,造成百余人伤亡。境外华文媒体予以关注,分析称,恐怖分子造成无辜群众的伤亡,并不会获得认同,应予严厉谴责。中国官方进一步加强反恐防恐,表态更加强硬,反恐级别不断升级。专家及舆论认为,中国正部署最新反恐思路,加强街面威慑和及早处置,强化反恐情报捕捉和预警,调动社会公众参与反恐是三大重点。

暴恐手法凶残不会获得认同

香港《新报》23日报道称,恐怖分子的手段正在转变,由用刀具改为爆炸品,造成的伤害提升。同时,对恐袭时间点“精挑细选”,妄图令事件影响变得更大。

报道称,选择在普通民众聚集的公园、市场进行炸弹袭击,而且该区域还是不少维吾尔族民众活动的地区,可见暴徒的攻击是不分性别、年龄和民族,不顾同乡情谊,手段之狠毒、手法之凶残,可谓丧心病狂、令人发指。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分析人士认为,近来发生具规模的暴恐袭击,令人怀疑事件背后有精细策划,也表明暴恐袭击出现了新形态。

报道引述分析称,新疆近年加大对民生的扶持和农村建设,尤其在南疆农村地区,特别发挥维吾尔文化中的世俗、欢快性优点。这使得新疆尤其是南疆出现了良好综合建设与发展势头,大大挤压了极端势力的生存空间。

分析称,近来的暴恐袭击一方面说明暴恐势力已经组织化,但也说明分裂主义恐怖组织感到强烈的生存危机。

台湾《联合报》报道称,恐怖攻击挑衅意味浓厚。报道认为,恐怖分子造成无辜群众的伤亡,并不会获得认同。

官方加强反恐防恐暴恐应予谴责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促使中国官方进一步加强反恐和防恐措施。

香港《文汇报》刊文《中央反恐新思路:街面威慑情报预警公众参与》。文章说,新疆乌鲁木齐22日发严重暴恐事件,中央对反恐表态更加强硬,当局反恐级别不断升级。专家及舆论认为,中国正在部署最新的反恐思路,其中加强街面威慑和及早处置,强化反恐情报捕捉和预警,调动社会公众参与反恐是三大重点。

文章引述反恐专家的话称,中国反恐将更多依靠社会公众参与,这将是中国未来反恐部署的一个努力方向。暴恐行为是全民公敌,无关地域、民族和宗教。反恐专家吴绍忠认为,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是公安机关当仁不让的职责,但这项工作必须全社会参与,只有构建一个包括政府各职能部门、社会各种组织与机构以及每一个民众在内的综合防控体系才能有效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

反恐专家、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认为,反恐斗争分为防范和打击两部分,其中防范是最为重要的、基础性的。他建议可以采用全民反恐,动员民众参与反恐工作。

香港《星岛日报》社论认为,应加大反恐情报网,以及民众的反恐教育和应急训练、分级预警,提高人民防范恐怖势力、保护自己的能力。

香港《新报》刊文称,对于这些暴徒来说,没有任何道理可言。文章称,反恐需要采用雷霆手段;文章并认为,有时候,大是大非,还是应该看清楚。

菲律宾《世界日报》发表社论说,暴徒滥伤无辜,视屠杀和伤人为乐事,这种残暴的手段和行径应予以严厉的谴责。

社论说,一些暴徒不断制造恐怖事件,真正的原因是,受到宗教极端主义蛊惑和分离主义分子唆使的缘故。

社论指,针对暴徒不断制造事端,导致无辜百姓惨遭杀戮和死亡,政府不能手软,只有采取严厉的措施和手段,打击“三股势力”恐怖主义组织,防范于未然,才能确保广大民众的安全。(完)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华报 反恐情报 反恐斗争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