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后的无畏级反潜舰:“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


来源:中国科学报

此次参加中俄东海军演的俄海军舰艇中有一艘庞大的反潜舰,它就是无畏级反潜舰的最后一艘——“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无畏级(又称1155.1级)是前苏联海军反潜舰艇,俄罗斯称其为“大型反潜舰”。

“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

此次参加中俄东海军演的俄海军舰艇中有一艘庞大的反潜舰,它就是无畏级反潜舰的最后一艘——“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

无畏级(又称1155.1级)是前苏联海军反潜舰艇,俄罗斯称其为“大型反潜舰”。大型专用反潜舰是俄海军的一大特色,其他国家十分少见。这既有战略思想的不同,也有技术方面的原因。前苏联由于电子、武备比较落后,在一艘舰艇上很难做到“面面俱到”,只能“分工合作”,由无畏级担任反潜重任。首舰无畏号于1980年入役,迄今共建12艘,最后1艘“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于1991年7月服役。

该级舰全长162米,宽19.3米,吃水6.2米,标准排水量6700吨,满载排水量8700吨。它采用4台燃汽轮机,总功率120000马力,航速30节,续航力4000海里/18节。全舰编制249人,其中军官29人。全舰结构趋于紧凑,布局简明,主要的防空、反潜装备集中于舰前部,中部为电子设备,后部为直升机平台,整体感很强。

无畏级装备了俄罗斯的第三代舰载直升机——卡-27A反潜直升机。从总体性能上说,与西方国家最新一代舰载反潜直升机相当,有效载荷大,反潜设备和武器齐全,续航时间长。舰上设置2个机库,保证了同时装载和使用2架卡-27A直升机,使无畏级的远程反潜能力十分突出。

该舰还装备了射程达55km的SS-N-14反潜导弹。配备了与编队反潜能力相适应的大功率低频球首声呐和变深拖曳声呐。为了提高反潜作战中攻与防的有效性,无畏级采用了世界上目前广为应用的降噪技术,如机舱的气幕降噪系统及各种减振降噪措施。

注重生命力是俄罗斯驱逐舰设计的重要特点之一。全舰的作战指挥控制系统采用的是集中指挥分散火控的体制,设有MPl45光电火控备用系统,1号和2号舰装两部“双柱”对空警戒雷达,3号舰起装1部“双柱”和1部“顶板”三坐标雷达。从装备的SA-N-9舰对空导弹系统的主要功能是近程防空来衡量,配备1部“顶板”三坐标雷达就可以满足SA-N-9导弹的作战要求,装备两部对空雷达完全是从生命力考虑的;完全类似的例子还有“棕榈叶”对海警戒/导航雷达装3部,用于舰载直升机战术导航的“圆屋”雷达装两部等。

无畏级水线以上明显外飘,并带有折角线,干舷较高。这种船型在试验和实际使用中证明,纵摇和升沉小,甲板的浸湿性好,因此这种船型具有优秀的耐波性。这对于发挥驱逐舰使用中的有效性意义十分重大。这种船型在相同的舰长和舰宽下,水线面的横向惯性矩大,储备浮力大,因此具有更好的完整稳性和破损稳性。外飘的船型增加了主甲板和露天甲板的面积,有利于舰的总布置和增加舰的内部空间。

这次参加联合军演的“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多次出访。2001年1月,“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参加了在印度孟买举行的“2001年国际舰队检阅”活动,与印度海军舰艇举行了海上联合演习,访问了越南胡志明港,并在往返途中两进越南金兰湾进行补给。

2003年新年伊始,“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秘密开赴波斯湾。伊拉克战争打响时,“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舰艇编队已经游弋在波斯湾海域执行相关的监视任务。

2011年6月7日至9日,“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对上海进行工作访问,访问上海之前,“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于5月16日至20日访问了新加坡,参加了在那里举行的2011年亚洲国际海事防务展,并与新海军举行了联合反海盗演习。(扈中平)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反潜作战 反潜直升机 海军上将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