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习近平首次提出对恐怖主义“零容忍”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昨天的亚信峰会主旨发言中,习近平提出“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这‘三股势力’,必须采取零容忍态度”。这是习近平上任以来首次提出对恐怖主义“零容忍”。

原标题:首次提出对三股势力“零容忍”

继一个月前首提“总体国家安全观”后,在昨天的亚信峰会上,习近平又首次提出“亚洲新安全观”。当前,亚洲地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安全形势中复杂因素上升,中东局势、阿富汗战火、伊核和朝核问题、乌克兰危机以及恐怖主义、制毒贩毒、跨国犯罪等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习近平的“亚洲新安全观”颇受关注。

综合安全统筹各领域

4月15日,习近平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并指出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推动各方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

昨天习近平倡导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新安全观,与之紧密相连。习近平在“亚洲新安全观”中强调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并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他还特别强调指出,亚洲的安全归根结底要靠亚洲人民来维护。

早在2013年3月,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后首访俄罗斯时,习近平说,我们主张,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安全保障。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威胁,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合作安全、集体安全、共同安全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选择。

早在90年代,中国就曾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与之相比,专家们认为“亚洲新安全观”更着眼于亚洲自身的特点。在此前举行的讲座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欧亚所所长李永全指出,近年亚洲安全不断面临新挑战,除了领土海洋权益划分,在非传统安全如金融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重大灾害等领域的挑战也十分突出。在“亚洲新安全观”中,习近平就此提出“综合安全”,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

反恐表述有所不同

在昨天的亚信峰会主旨发言中,习近平提出“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这‘三股势力’,必须采取零容忍态度”。这是习近平上任以来首次提出对恐怖主义“零容忍”。

自担任国家主席一年多以来,习近平多次提到反恐。去年9月,习近平的中亚四国之行,反恐是主要议题之一,此后在多个场合会见外国元首,习近平也都提及反恐合作。

最近两个月,习近平更是在国内外多个场合提及“反恐”,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已多达15次,但“零容忍”还是第一次出现。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习近平此前对反恐的表态也有所不同。3月1日晚,昆明火车站发生暴徒蒙面持刀砍杀无辜群众的暴恐事件,习近平第一时间指示,以坚决态度、有力措施,严厉打击各种暴力恐怖犯罪活动。3月4日,参加政协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会,习近平也提出要坚决依法惩处和打击暴力恐怖活动。4月9日,为武警部队“猎鹰突击队”授旗时,习近平强调武警部队要坚决有力打击各种暴力恐怖犯罪活动。

4月25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提出筑起铜墙铁壁,使暴力恐怖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在4月30日,新疆火车南站发生暴恐案件,习近平指示,反暴力恐怖斗争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在同新疆自治区干部座谈时,习近平更提出给予恐怖势力“毁灭性打击”,他强调对暴力恐怖活动,必须打早、打小、打苗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用铁的手腕予以毁灭性打击。

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相关专题:亚信峰会  

习近平亚信峰会演讲:

中国任主席国:

习近平设国宴接待:

习近平亚信行程:

[责任编辑:PN037]

标签:习近平 对恐怖主义零容忍

习近平作主旨发言 阐述对亚洲安全看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1/2c9804a0-ce59-4841-9f03-3e038a392382.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