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偕夫人设国宴欢迎贵宾


来源: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宴会,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欢迎前来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的各国贵宾。

晚宴餐桌中央铺有一条长达34米、印有骆驼图案的黄沙色云锦桌旗。据新华视点

图表

原标题:习近平偕夫人设国宴欢迎贵宾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宴会,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欢迎前来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的各国贵宾。

傍晚,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国际会议中心华夏厅迎候与会外国及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和代表夫妇,同他们一一握手,互致问候。

习近平和彭丽媛同各国贵宾一起步入上海厅。欢迎宴会在欢快的迎宾曲中开始。

习近平发表致辞指出,今天的亚洲,汇聚了世界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是不同制度变革创新、不同文化激荡互鉴的领先之地、活跃之地。亚洲崛起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亚洲各国应该共同珍视面临的难得发展机遇,携手巩固和维护亚洲发展良好势头,在实现自身发展同时,推动全亚洲团结、合作、发展,早日迎来属于自己的光荣。

习近平强调,亚信作为涵盖亚洲国家最多的安全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促进文明对话、加强信任协作方面具有广阔前景。中方决定接过亚信接力棒,是中方企盼和平、致力和平、维护和平的又一实际举措。希望亚信上海峰会能够在亚信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为各国加强对话、信任、协作,共建和平、稳定、合作的新亚洲作出贡献。

欢迎宴会后,“团结和谐的亚洲-携手向明天”-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文艺晚会在上海大剧院举行。

晚8时,晚会在史诗般的舞蹈《丝路梦寻》中拉开帷幕。伴随着交响乐《友谊之光》,亚洲各国锦绣风光在舞台上交相呈现。一曲悠扬的《芦花》唱出了对故土、对母亲的浓浓眷恋。婉转细腻的评弹《江南如诗》把江南的灵秀之美娓娓道来。中国民歌《小河淌水》带来宁静祥和。晚会在歌舞《为明天》中结束。

领导人峰会忙什么:开会、会见、签协议

20日,亚信第四次峰会在上海召开,亮点之一就是史上规模最大,包括11名国家元首、1名政府首脑和10名国际组织负责人在内的多位领导人参加。亚信峰会期间,各国领导人“很忙”,开会忙,双边会见忙,签订协议忙。

习近平提早抵沪会见领导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20日为前来参会的各国领导人举行晚宴,并观看文艺演出,真正开会的日期只有21日一天。

根据公开的信息,习近平在18日已经来到上海。当天,他与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会谈,共同签署中吉联合宣言,并见证了安全执法、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当天,习近平与柬埔寨首相洪森会见。

19日,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会谈,共同签署中哈联合宣言,并见证了能源、投融资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当天,习近平分别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

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高玉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种会场之外的活动,对提升国家间的友好关系很重要。

“多边搭台双边唱戏”气氛浓

20日,习近平与普京进行会谈,共同签署了中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能源、电力、航空、通信、地方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习近平和普京20日一起出席“海上联合-2014”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开始仪式。当天,习近平在上海会见了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

另一方面,一些与会的领导人彼此也安排了一些双边会见,还有的贵宾在会议之余,参加一些其他的活动。

柬埔寨首相洪森及夫人参观中国商飞公司设计研发中心航电实验室和C919大型客机铁鸟实验台,并亲自进入C919飞机工程模拟器体验飞机驾驶。

纳扎尔巴耶夫则接受了“丝绸之路和平奖”的颁奖。该奖由中国民间发起,宗旨是弘扬丝绸之路精神,表彰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地区稳定、民族和解作出杰出贡献的各国团体和人士。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石泽表示,现在多边搭台,双边唱戏的气氛很浓。这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通过多边的舞台,很多国家广泛地开展双边活动。 新京报记者储信艳高美

相关专题:亚信峰会  

[责任编辑:PN034]

标签:普京 纳扎尔巴耶夫 拉赫蒙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