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演:解析海军常用礼仪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18日,中国海军位吴淞码头信号台鸣放国家礼炮21响。具体来说,主要包括挂满旗、挂满灯、升挂国旗、设仪仗队和军乐队、舰员分区列队、鸣笛、鸣放礼炮、海上阅兵等等。满旗是海军舰艇白天按规定悬挂国旗、军旗,并由舰艏通过桅杆连接到舰艉按一定的规定挂挂满通信旗的仪式。

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演:解析海军常用礼仪

5月18日,郑州舰悬挂满旗和军旗。(中国新闻网代宗锋摄)

中新网上海5月21日电(李修文禹威)5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上海吴淞海军军港,受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迎接,两国元首一起出席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开始仪式。

两国元首一同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奏中俄两国国歌,两国元首共同检阅海军仪仗队。19日,当俄海军6艘军舰陆续驶抵吴淞军港时,两国海军军舰悬挂满旗,双方互鸣礼炮。

“军乐队、仪仗队,满旗、礼炮”,正所谓礼多人不怪。在全世界所有的军种中,海军是礼仪最多的军种。这是因为海军是国际性兵种,参加国际交往和重大活动最多。具体来说,主要包括挂满旗、挂满灯、升挂国旗、设仪仗队和军乐队、舰员分区列队、鸣笛、鸣放礼炮、海上阅兵等等。目前,世界各国海军的礼仪在等级划分、规模和执行方法等方面有所不同,但表现形式基本一致。

目前,虽然世界各国海军的礼仪在等级划分、规模及执行方法等方面不尽相同,但其表现形式是基本一致的。

升挂旗帜

停靠在上海吴淞军港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旗舰、素有“航母杀手”之称的“瓦良格”号除悬挂俄罗斯国旗外,还悬挂了五星红旗。被誉为“中华神盾”的郑州舰亦挂有俄罗斯国旗。

军舰上的彩旗是无声的语言,既能表达本舰的喜怒哀乐,又能表达对其他舰只和国家及其要员的敬意,是各国海军对外交往中最为常见和最受欢迎的礼仪形式。军舰在海上航行时,军舰悬挂本国国旗,表示国家的尊严,同时表明军舰的国籍。凡遇到与本国有外交关系国家的军舰和商船,在近距离能见度范围内,应将国旗降至旗杆的1/3处,然后徐徐升起。受礼舰船也应将国旗先降后升。其敬礼的顺序颇为讲究:民船与军舰相遇,民船应先致礼;军舰与军舰相遇,级别低的舰先敬礼;当军舰赴他国访问时,要在主桅杆升起受访国的国旗以示友好和敬意。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军舰 更位长 中俄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