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蛟龙号”潜航员:7000米深海下照样发微信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亦筑)潜入深海是啥感觉?水下7000米的世界是啥样子?5月18日,2014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科学名家面对面”首场活动在重庆园博园举行,我国深海载人潜水器&ldq

“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于2010年7月在中国南海执行一次成功下潜后出水。(资料图)

本报讯(记者张亦筑)潜入深海是啥感觉?水下7000米的世界是啥样子?5月18日,2014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科学名家面对面”首场活动在重庆园博园举行,我国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主任设计师、首批3名潜航员之一叶聪,向重庆市民讲述了一场“深潜的故事”。

入水

就像跳水一样,水花越小越好

“‘蛟龙号’深潜度现在已经达到7062米,处于海洋超深渊层。”叶聪说,海洋的深度有不同的分层,比如0-200米是海洋上层,200-800米是海洋中层……4000-6000米是海洋深渊层,大于6000米则是海洋超深渊层。

在“蛟龙号”以前,我国最深的深潜深度只有570-600米。

那么,“蛟龙号”是如何下潜到海底的?

他表示,“蛟龙号”先是“躺”在深潜试验母船“向阳红09号”上,潜航员进入舱内后,吊车就会用绳索把它吊到海面上。“这就像运动员跳水一样,水花越小越好。”叶聪告诉在场观众,入水的一瞬间,水花越小,舱内的潜航员感觉越舒服。

下潜

不是走向深蓝,而是走向漆黑

叶聪表示,下潜的“蛟龙号”是匀速垂直运动的,“跟平时坐电梯差不多,还没电梯的速度快呢。”他表示,“蛟龙号”的速度是0.75米/秒,一般高层楼宇的电梯速度是10-18米/秒,所以人们能很好地去适应。

“在潜水器内,感觉其实和在陆地上差不多。”他说,如果说确实有差别,那就是压力给人的感觉像从海平面爬到了海拔1000米高的山上,而温度则像是从夏天到了秋天。

他还谈到,最开始下潜时,“蛟龙号”会有点晃,但到达水下15米以下就变得平稳。从舱内观察来看,最初浅蓝色的海水中有各种不同的生物,但慢慢地海水颜色变深,然后从深蓝最终变成漆黑一片。“文学作品常常会以‘走向深蓝’来描述海底,实际上是走向漆黑,偶尔能看到发光的生物,并没有文学作品中描写的那么浪漫!”他打趣地说。

另外,海水的密度也并非想象中那样是固定的,而是随着深度的增加在不断变大。比如海面的海水密度在1018g/cm3-1020g/cm3左右,但水下7000米的位置,则变成了1048g/cm3-1050g/cm3。“看似变化不大,但对‘蛟龙号’的影响却很大,它必须调整自身的重量,才能够继续下潜。”

“蛟龙号”已经成功冲击“水下7000米”的纪录,那么,它还会继续往下潜吗?

针对现场观众的疑惑,叶聪表示,由于“蛟龙号”的设计深度是7000米,目前已经有3次下潜超过了这一极限。要突破更深的纪录,将由新的潜水器来完成。

相关新闻:

深海也可以发微信

在几千米的深海,他们是怎么和外界沟通的呢?

“我们也可以像你们一样,在深海发微信。”叶聪笑称。

他说,“蛟龙”号配有水声电话和声学数字两套通信系统,用来实现潜水器和试验母船间联络,“就类似于大家使用的微信。”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