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房峰辉: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使东海南海变得不平静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美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于美国时间15日在五角大楼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举行会谈。

正在美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于美国时间15日在五角大楼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举行会谈。

房峰辉回答外国记者提问东海南海问题时指出,中国在西沙钻井勘探是在自己领土进行,又强调中国在东海南海一直克制,目的是保持稳定。但有些周边国家挑起事端,责任不在中方。

房峰辉:刚才这位记者先生问的这个问题,我和邓普西将军在会谈的时候也涉及到了这个问题。首先,我要指出的是中国在西沙群岛中建岛12海里的地方钻井勘探,这是在自己的领土领海上进行勘探,这个前提一定要搞清楚。

第二,在南海地区有很多相关国家打了很多井,而中国没有打一口井。这些年来中国保持了极大的克制,目的就要维护南海的稳定,我们一直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但是一些国家擅自在这地方打井,这是目前一种现状。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最近在西沙群岛的中建岛开始进行钻井勘探。

中国在自己的领土海域打井完全是一种正常的行为。在这种情况下,越南出动了一些舰船来进行干扰和破坏,这个是不允许的。我们只有来维护我们的钻井平台,确保作业顺利进行。那么这样一种态势你可以看出来是谁在干扰谁,是谁在碰撞谁。中国在打井这个问题上是非常慎重的,我们在一种非常情况下,选择了在毗连区内打井,这应该说没有什么问题。现在想不通的就是为什么其他一些国家打了这么多井没有什么讲的,而中国在自己领土领海上钻探作业,打一口井,马上就带来这么多的横加指责,所以我们感到需要公正的来看待这样一个问题。

中国在自己的领土领海上进行钻探作业是坚定不移的,这个井我们一定要打成,不会受任何外来的干扰和破坏。所以希望各位记者朋友能够客观公正的来看待这个问题,把一些事情搞清楚,然后进行客观的报道,使这个问题能够得到妥善的处理。最近越方也通过各种渠道和我们进行联系,我想我们将会采取一种恰当的方式来处理好这个问题,但是中方的打井是坚定不移的。

第二个你问的问题也是很重要,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实行以后,美方讲亚太再平衡战略不是针对中国的。但是周边一些国家借这个事情,再平衡的机会,做了一些不该做的事情,发生了一些不该发生的问题,使本来很平静的东海和南海也变得不平静了。像实施再平衡以后,日本演出了一个购岛的闹剧,将本来属于中国的钓鱼岛采取一种购岛的行为,想作为他们的占有,这个来讲我们是坚决不能答应的。东海钓鱼岛搁置了40年,本来很平静,这样一搞,购岛这一个闹剧,结果使平静的东海变得不平静了。

南海也是如此,大家都知道,15年前菲律宾把一艘军舰搁浅到仁爱礁上,这一搁,当时答应很快就把这个船拖走,但是不但没有拖走,而且一搁就是15年,现在还要进行加固,使这个船永久的在仁爱礁上待下去,目的就是想把仁爱礁变成他们的岛礁,所以这样使平静的南海变得也不平静了。所以我讲这些问题,我想记者先生你就可以听出来,在南海和东海这些问题上,主要的责任不在中方,同时来讲我们是主张用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式来共享目前的南海资源。但是一些国家认为我们国家要发展,认为我们要维护战略机遇期,那么就可以借机来占便宜闹事儿,挑衅我们,我们是绝对不允许的。

我们中国不惹事,但是也不怕事,我们在维护自己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上是坚定不移的,在这个方面我们是说得到做得到的,我们老祖宗留下的土地一寸也不能丢。

[责任编辑:PN038]

标签:房峰辉访美

房峰辉宣示中国捍卫领土决心 称寸土不丢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6/8b636a7b-329e-4229-9a19-787343d4acac.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