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俄较劲拉中国 中国被看作改变国际平衡砝码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宣布总统普京20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其间将举行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年之内的第七次会晤。由于目前正值俄罗斯受西方制裁和中国与周边岛屿争端的敏感时刻,中俄合作的一举一动格外抢眼。

俄罗斯宣布总统普京20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其间将举行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年之内的第七次会晤。除了签订“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天然气合同”,外界推测俄罗斯还会在一向谨慎的军事技术合作上送上“大礼”。

由于目前正值俄罗斯受西方制裁和中国与周边岛屿争端的敏感时刻,中俄合作的一举一动格外抢眼。西方忧心地数着中俄走近的一个个“客观现实”,俄罗斯媒体则欢呼“一扇门关上,另一扇门打开”。

俄罗斯和西方舆论大都认为,美国对普京的“孤立”和“重返亚太”战略把中俄“挤到一起”。有美国学者指责奥巴马“同时得罪了中俄,犯了最大战略错误”,无意中帮助修复了“上世纪50年代末以来中俄关系的裂痕”。

美国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撰文称,中国无疑是改变国际平衡的砝码,但中国不愿意选边站。中国学者周琪14日对《环球时报》说,无论美国和俄罗斯如何在大国博弈中出牌,中国都会淡定处理国际事务。(孙微 蓝雅歌 王刚 青木 魏莱 柳直 陈一)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环球时报 蓝雅 大国博弈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