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麦嘈:甜蜜蜜的名人“打尖”


来源:南方都市报

获奖无数的影后张曼玉,5月1日以自己在草莓音乐节上的45分钟表演,亲身示范了什么叫“不想当摇滚歌手的天后不是好影星”。但在噪音转化为音乐之前,凭借名声和金钱的V IP卡打入摇滚圈,多少有些吃相难看。

获奖无数的影后张曼玉,5月1日以自己在草莓音乐节上的45分钟表演,亲身示范了什么叫“不想当摇滚歌手的天后不是好影星”。现场3万人翘首以盼下,张曼玉用抖音和气音唱起了当晚唯一一首中文歌曲《甜蜜蜜》,嗓音极低沉、沙哑。但由于唱歌完全“不着调”,开唱不久就有大批粉丝离场。网上恶评如潮,对当晚其领衔的表演评价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伴奏乐队牛逼,张曼玉声瘫”。

影后张口,让人想起拉封丹寓言里的《大山临盆》:大山临盆,天为之崩,地为之裂,日月星辰,为之无光。房倒屋坍,烟尘滚滚,天下生灵,死伤无数……最后生下了一只耗子。翻译成网络中文叫“脱了裤子就让我看这个”。并非对女神不敬,想想全国那么多摇滚乐手,为诞下一句歌词捻断数茎须,为刨生活一晚跑数个场子,为演出机会殚精竭虑,相形之下,女神如此玩票性质的演出,不是服不服老的问题,也不是唱得好不好的问题,问题在于这样的表演何以出现在为听歌而来乐迷的面前。

非常遗憾,根据各种消息来源,在我们摇滚的队伍里,女神以非摇的方式打了个尖。先是坊间传闻,影后为爱情豪掷300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2411万元)组乐团。至于本次签约登台费用,主办方表示“和她签约应该是个无价的概念,太多人想请她,但是商业的部分对她来讲真的不重要”,尽管如此,“在华语乐坛中绝对是最高的”。

知道真相我简直要哭了———“声瘫”什么的也就罢了,这简直就是现代版的“一骑红尘妃子笑”。一掷数千万,这种玩法你们哪个乡村非乡村重金属玩得起?这跟富豪求婚,包下帝国大厦或埃菲尔铁塔然后打上“××我爱你”有啥区别?只不过这里是“草莓”,是以摇滚名义和小资情调包裹的金钱逻辑。你以为你在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打扮漂亮来听了一场音乐会吗?不,你充其量为一场含蓄暧昧的示爱行动充当了人肉背景,收出场费的应该是你而不是台上的女神。可是,连淘宝都可以差评退货,你买票进了场却退票不能。

退一步,不说动机——— 要说创作和演出动机,艺术史上哪个大家不掺杂点私货呢?有人说,音乐尤其是摇滚,各花入各眼,还有人觉得张曼玉嗓音独树一帜,很有特点呢;该矫正的,反而是歌手选秀节目那种以飙高音为能事的路数。贾克·阿达理在其音乐社会文化史著作《噪音》中认为,音乐就是将噪音加以调弄,发展成能为世人所容忍、吸收、喜爱的政治经济力量范围,制造新的曲式、和声、乐器、演奏场所与象征资本,借此操纵文化,掌握社会上的暴力与希望,巩固和创造出整个社群。在这个意义上,噪音和音乐,确实是一定条件下可以转化互换的两极。

但在噪音转化为音乐之前,凭借名声和金钱的VIP卡打入摇滚圈,多少有些吃相难看。影后玩摇滚,就像拿月饼票买肉,可气的是还打尖(粤语指不守秩序插队);精神可嘉,但请你先练几年再来。而且,任何摇滚演出一经报批,本来就失却了摇滚所代表的社会批判及叛逆精神,别说影后,我看整个“草莓”,本就无甚可观。 

[责任编辑:戴韶芬]

标签:噪音 影后 张曼玉

凤凰评论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