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和对比中日海军:中国空中优势是战争走向关键


来源:环球网

【环球军事报道】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5月号报道,中日进入了海上军备竞赛的时代。日本最新建造的“出云”级2.8万吨满载排水量轻型航空母舰(DDH24,日本称直升机驱逐舰)目前没有搭载F-35B战斗机的计划,但是设计上具备了搭载、运用8-12架F-35B的能力。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5月号报道,中日进入了海上军备竞赛的时代。双方造大型水面舰的速度是世界之最,远远超过欧洲任何国家。尤其在建造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大型水面舰竞争中,中日双方互为对手的势头非常明显。

文章称,双方都进入了以中大型、轻型航母为中心的水面舰主导时代。从目前的情况看,日本决心取得技术优势,在舰载雷达、防空导弹等技术上,比中国领先。中国海军装备了更远射程的舰对舰导弹,如“鹰击”-83、“鹰击”-62舰对舰导弹的射程达到了180-280公里甚至更远,但是这些导弹未经历过实战考验。

文章称,未来10年之内,中国海军有可能装备三艘“辽宁”级大型航母。如果日本进口美军4.5万吨级的“塔拉瓦”级大型船坞登陆舰计划得到落实,进口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战斗机就势在必行。

日本最新建造的“出云”级2.8万吨满载排水量轻型航空母舰(DDH24,日本称直升机驱逐舰)目前没有搭载F-35B战斗机的计划,但是设计上具备了搭载、运用8-12架F-35B的能力。在和平年代,DDH24还拥有补给舰的能力,设计了油料补给设施,一旦拆卸这些设施,降低反潜直升机的数量,搭载24架F-35B是完全可能的。

另一方面“辽宁”级航母在战时有可能通过同样的方式把舰载机数量扩大到36架左右。F-35B更加侧重攻击能力,但空中作战的机动性不如苏-33/歼-15,是否能够通过隐形化、更为先进的空对空导弹、电子作战等装备得到补偿?只能等待实战考验。

文章认为,双方在东中国海的海上竞赛对航母的要求不那么大,因为整个海区都处于岸基飞机的作战半径之内。

文章称,中日都如火如荼地建造大型“宙斯盾”舰或“中华神盾”驱逐舰。中国的052C型导弹驱逐舰已经建造了6艘,改良之后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已经看到两艘,下一阶段还存在大连造船厂建造两艘、江南造船厂再建造两艘052D的情报,这样052C/D的数量到2016年有可能达到10-12艘。这些驱逐舰雷达进行过改进,安装了更为大型化的有源相控阵天线。

在日本海上自卫队,4艘“金刚”级、两艘“爱宕”级“宙斯盾”驱逐舰的格局一直保持至今。两种导弹驱逐舰的排水量达到1万吨,每艘配备了96枚“标准”(SM)-2/3型防空、弹道导弹拦截系统,每一艘“宙斯盾”舰的对空作战能力几乎是“中华神盾”级军舰的两倍,“金刚”级都具备了对弹道导弹拦截作战的能力。

文章称,日美的“宙斯盾”舰在反潜、防空、电子作战、综合指挥、网络等领域有可能比中国的052C/D导弹驱逐舰技术超前,但是后者在数量上越来越比日本具备优势。而且更为快速的扩充海军计划,有可能使052C/D/E(或者055)的数量、吨位上超过日本的“宙斯盾”舰作战系统,换句话说,中日两国海军大型水面舰,在数量上开始朝对中国有利的方向发展,这种态势在历史上从未出现过。

日本潜艇的安静性是世界上最好的。结合相当先进、强有力的立体反潜能力,海上自卫队的水下作战能力甚至超过英法等欧洲国家。最新型的“苍龙”级柴电潜艇已经配备了斯特林发动机,水下排水量4200吨,是世界最大型的柴电潜艇,采用了舵效性相当好的X型尾舵,声呐实现了全部阵列化。总共规划建造9艘,目前已经建造了6艘。第二种潜水艇是11艘“亲潮”级,1988年开始建造,水下排水量4000吨。看起来,海上自卫队今后也将继续维持16艘潜艇的规模。

文章认为,但是这种技术优势因为中国海军进口12艘636型“基洛”级、建造新一代的AIP“元”级以及扩充先进柴电潜艇的数量而逐步被抵消。仅仅“基洛”级和“元”级潜艇的数量就接近20艘,超过两种主战型日本潜艇。这里还必须考虑追加生产之中的093型、095型核潜艇对日本的潜在威胁,噪音更大的中国核潜艇可以在南中国海对日本商船构成威胁。因此,日本也应该拥有核潜艇的讨论呼声在升高。

在反潜力量方面,无论是反潜机的数量还是质量方面海上自卫队都遥遥领先中国。后者刚刚开始装备“高新5号”反潜机。2013年3月末,海上自卫队还拥有75架P-3C,部分还在改装,追加GPS电子海图、船舶自动识别系统、下一代数据链等。日本国产的P-1反潜机在2013年开始部署,目前总共拥有10架。与此同时,日本还计划进口P-8反潜机。

文章称,最后一点必须考虑的是一旦发生海战,只有稳获制空权,才可能取得海战最后胜利,中国海军航空兵装备了24架苏-30MK2、24架歼-11B、28架歼-10A和3个团的歼轰-7A攻击机,日本海上自卫队如何与航空自卫队配合,应对这些空中力量?是战争走向的重大因素。中方就此拥有非对称优势。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宙斯盾 海军计划 中国海军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