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明:海军应适当向公众开放舰船 多办开放日


来源:凤凰军事

--一位从水兵成长为将军的老者在海军纪念日的回顾与展望。 近日,原海军装备部部长郑明少将接受凤凰网独家采访。 记者:对于本届海军节您有什么想法或者建议吗? 嘉宾:我在八十年代访问过美国,美国海军也很注

--一位从水兵成长为将军的老者在海军纪念日的回顾与展望。

近日,原海军装备部部长郑明少将接受凤凰网独家采访。

记者:对于本届海军节您有什么想法或者建议吗?

嘉宾:我在八十年代访问过美国,美国海军也很注重政治思想工作,他们的政治思想工作做的很细致很人性化。我当时去访问时得知,美海军部队远航之前会向家属通报,当然有些事要保密,有时候家属可以自费来港口送行,还可以上舰照个相片,做的是很人性化。回港前也会提前通报,家属也可以自费来港口迎接。他把军舰向人民公示,让亲属了解,让人民了解。

还有一次,我在出访美国的时候,发现从一个公园的山坡上就能看到核潜艇基地,核潜艇就停在码头上。我就很疑惑,核潜艇都陈列在这,不是大家都能看到了么?陪同我的美海军少将就说:为什么不让看?我们就让人民看,让美国的纳税人知道他纳税到哪儿去了,我们在保护他们,我们为美国的利益在工作。当然,美国很注意区别出核心机密和可以让人民了解的武器装备,所以我觉得我们建军节我最想看到的是:我们一定得开放军舰给人民看。

中国海军舰船开放首先是针对华侨,在国外出访是给外宾、侨胞、给外国人看;之后渐渐开放给香港看;国内开放参观实际只是近二十年才开始有。所以我觉得利用这个海军节不仅是在青岛集中对外开放,应该在所有海军驻扎的城市,都可以在有限的范围内开放不同情况的海军舰艇。

大家希望参观海军舰艇实际上是对自己军队的热爱,所以我很期望的是利用海军节把人民海军跟人民的鱼水情更好的发展,用开放军舰这是个很好的办法。我觉得,现在的军队不要让人民觉得那么神秘,而是要有亲近的感觉,保密当然也是必须的,开放是可以控制的。让公众了解海军在做什么工作,让地方政府,甚至学校组织学生参观海军舰船,都会使人民对军队、对国家、对党的认识起很大的变化。

反过来,对自己的水兵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激励效果。当看到人民这么热爱、关心自己的军舰时,我们水兵更应该爱护自己的军舰,去保卫祖国和人民。所以我是很希望办好今年的纪念日,不办阅兵式,可以办开放日,这样可能更有意义。

相关专题:解放军海军建军65周年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海军 人民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