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明:海军发展应实事求是 建设脚步绝不能停


来源:凤凰军事

——一位从水兵成长为将军的老者在海军纪念日的回顾与展望。 近日,原海军装备部部长郑明少将接受凤凰网独家采访。 记者:您觉得中国海军未来应如何发展? 嘉宾: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海军

原海军装备部部长郑明少将(凤凰军事)

——一位从水兵成长为将军的老者在海军纪念日的回顾与展望。

近日,原海军装备部部长郑明少将接受凤凰网独家采访。

记者:您觉得中国海军未来应如何发展?

嘉宾: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海军装备发展有六个特点。这六个特点实际上是一种传统,我们希望未来海军发展还要着力于这六个方面。

第一个传统特点是坚持自力更生,积极争取引进先进技术立足自主开发。中国建设大国海军,所以当初我们从苏联转让制造是有两个大协定的,简称一个叫六四协定,一个叫二四协定。整个协定的内容里面充分体现自力更生,也给苏联适当而足够的补偿。我们买回来以后是要自己做的。现在有些国家帮印度海军搞建设,他没有顾虑,各类先进产品都可以输送给印度。但给中国的时候就会有所保留,他们害怕给了中国先进武器装备,中国就学去了,学会了还发展得比他们还好。

第二条是遵循科学发展,坚持实事求是。开始的时候我们造小炮艇,那个小炮艇已经简单到不能再简单了,也就是一个小船有一个船壳,上面有两个炮,有一个主机,主机让这个船艇走,主炮能打就完了,但是这种简单的小船也是我们自己设计、自己建造的,水平再低也是我们自己的。通过建造小船,我们积攒了经验,实事求是,造不了大的就造小的,最简单的,能干什么就要干什么,但是不能停,不能等,不能靠。

最初,抗美援朝的时候原来预定给海军的军费都不能给了,因为志愿军在前方需要空军的保护,需要钢铁运输线,所以海军得服从,得把所有海军的钱都给空军先买飞机。不过毛主席又说了一句,他说外汇没有,国内的钱还是有一点的,你们自己想办法造点小艇吧。这可以算是实事求是发展的开始,海军装备发展建设绝不能停,能建造什么就先建造什么。

第三条是关注陆海统筹。空军原来的战略方针叫国土防空就把空军给限制了,只是国土上的防空,所以国土以外的,960万平方公里以外没人管。所以现在就要改变为空天一体、攻防兼备。哪能不管自己制海权和制空权的?我们两次海上对外作战:一次是1974年的西沙海战,人民海军、民兵和一部分陆军在西沙附近抗击南越侵略,我们打了胜仗。战后我们海军航空兵歼-6飞机曾经飞到战场上空,对下面的部队鼓舞很大。水兵们很兴奋:我们的飞机来了,有人保护我们了。实际上它只能在那儿留空几分钟就得返回,因为基地离战场太远了。歼-6飞到战场只起到鼓舞军心的作用,作战是不行的。第二次是1988年我们为了保卫南海的赤瓜礁。我们要按照联合国的规定在永暑礁建立一个海洋水文气象站,越南前往干扰。这次作战中,我们的飞机根本就没有出现在战场上空。因为当时我们的飞机根本无法飞往南海,去了就回不来了。所以说明我们原来所谓的国土防空的战略值得研究。没有考虑到海洋就是个问题,陆海统筹里面就包含了陆空、海空都要覆盖。

第四条是发展军民融合,这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就把富国强兵,把工业和国防融合。保证修造结合,促进海军装备和工业体系共同发展。

第五条是保持勤俭建军,利用经济法则讲究废效优化。这一条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海军建设是很花钱的,一条军舰都是上亿投入。

最后一条是实施“三全管理”,“三全”就是全过程、全寿命、全系统的管理,推进同步建设。也就是说,中国有了航母,就得建设航母基地码头,还得建立海空一体指挥通信体系。像这次马航客机的搜救给全世界,也给中国提供一次深刻的教训。搜一架飞机都这么困难,将来要打仗呢?

然后我们逐步达到“两成两力”,“两成两力”也是我们军队的新希望。两成就是我的装备一定要成建制、成系统才能够完整形成力量。达到两力是不仅有作战能力,而且有保障能力。

我觉得大体上就是这六个方面,是我这一辈子的体会,也希望在未来发展当中得到充实和补充发展。

相关专题:解放军海军建军65周年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海军 发展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