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明:有的苏联专家撤离前还留恋帮助中国发展


来源:凤凰军事

——一位从水兵成长为将军的老者在海军纪念日的回顾与展望。 近日,原海军装备部部长郑明少将接受凤凰网独家采访。 记者:中国海军建设和苏联有很大关系吗? 嘉宾:从瓦良格记起,199

——一位从水兵成长为将军的老者在海军纪念日的回顾与展望。

近日,原海军装备部部长郑明少将接受凤凰网独家采访。

记者:中国海军建设和苏联有很大关系吗?

嘉宾:从瓦良格记起,1992年我们第一次到乌克兰去,当时他们通过院校的老师告诉我们说,乌克兰有艘航空母舰,苏联解体了,俄罗斯也不给钱了,乌克兰也不会造的,你们中国人来看看。我和一些专家们就以造船工程学会身份去访问。当时我们见到了乌克兰造船界的朋友,他们都讲:“请中国把它买回去,继续把它建造完成,这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乌克兰现在没有办法,你们来造,我们造船的人都跟着你们去,我们在中国把它造完。”当时我们大家也都说笑话,我说我们请不起你们,你们待遇高,我们中国待遇低。他说:“不要那么高待遇,我们跟你们一样。” 这些话显示苏联、俄罗斯与乌克兰人民和中国人民有着传统友谊。

苏联,包括乌克兰、俄罗斯大量的人员,以及他们的老党员和中国的关系在五十年代段历史时期里面是非常紧密的。即使苏联专家在赫鲁晓夫的决策下要撤走,他们都是恋恋不舍的。苏联人是非常注意保密的,每天自己的文件统统都交保密室。但在要撤离之前,他们有些人却把笔记本留在办公室的桌上,实际上是告诉中国同志你们要赶快学习,都是这样的。我们海军很多舰船装备真的是从那个时候学习成长起来的。我们基本的舰种:护卫舰,潜艇,快艇,还有鱼雷导弹等,这全都是他们帮我们做的策划,然后再给的援助建立起来的。

俄罗斯这个民族从历史、文化、技术都是很优秀的,当然我们也通过他们得到了教训。他们把党毁了,把社会主义毁了,真的是十分可惜,好不容易找到一条道路去改革,却走向了反面,是很可惜的。所以我们在接受他们的技术方面的东西,也感觉到我们要坚持自己的政治路线。

另外,今年纪念海军成立日还应认识到,海军的发展不能折腾。海军装备发展第三阶段处于文化大革命阶段,我们国家虽然把军队的建设始终保持了,对国防工业也保护了,虽然能够有点儿成就,但是时间确实耽误了,效率是远不如前面九年,我们奠定的基础在这个时候被折腾了。

相关专题:解放军海军建军65周年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乌克兰 中国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