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明:中国海军仍属近海防御 走向远洋还要再努力


来源:凤凰军事

——一位从水兵成长为将军的老者在海军纪念日的回顾与展望。 近日,原海军装备部部长郑明少将接受凤凰网独家采访。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国海军发展现状? 嘉宾:海军发展的现状到底怎么样

原海军装备部部长郑明少将提供资料(凤凰军事)

——一位从水兵成长为将军的老者在海军纪念日的回顾与展望。

近日,原海军装备部部长郑明少将接受凤凰网独家采访。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国海军发展现状?

嘉宾:海军发展的现状到底怎么样,我已不太了解了。根据我过去的经历,我认为,中国海军装备发展经历过五个阶段。从历史的角度,我们可以探索出未来发展的道路。

第一阶段在1949年-1955年,这段特征就是“缴、买、修、造”,边打边造初步成军,既有缴的国民党舰船,也有购买的一批军改民船,同时对破损旧船做大量修补,这个造很可贵,在建国初期就坚持自力更生造船,边打边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终于成立了。

第二个阶段在1956年-1965年,叫转让制造,向苏联学习奠定基础。就是苏联给成套的技术、成套的设备、完整的材料,拿到中国来造舰,我们就向苏联学习。奠定了海军装备发展的基础的。

第三个阶段在1966年-1980年,初步自研、改进批产、渐成规模。中国初步自行研究设计制造,当时海军装备档次还比较低,我们就把学来的东西进行改进,慢慢开始批量生产,建成规模。到八十年代海军有点儿规模了,而且有了造船工业。通俗点说,就是我们不只有了鸡蛋,还有了老母鸡。

第四个阶段在1981年-2000年,自主开发、开放借鉴、梯次更新。这时候完全可以自给,但仍保持开放,引进借鉴外国先进技术,实际上当时财力还是很有限的,所以只能梯次更新。

第五个阶段就是2000年到现在,这一阶段叫系统创新、成套研发、走出近海。这时自主开发已有条件了,根据海军实际需求创新。成套研发也是按需要来搞。

记者:近几年,中国海军远洋任务增加,您认为,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海军已逐渐向蓝水海军转型?

嘉宾:我们现在海军的战略还叫近海防御,我们还是近海防御为主。但是我们可以体会到国家已做出走出近海的决策。因为中国需要维护海洋权益,不能只守在家门口。有的人认为,中国海军已经走向远洋,我觉得还要努力一段,中国海军力量现在还不是那么强大,目前还没有达到那种水平。外国人有时夸大中国海军水平,意在渲染威胁,我们更要谨慎。

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应该为世界做出贡献,但我们这个力量还是很不够的。这个也是我们纪念海军建军节的时候大家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相关专题:解放军海军建军65周年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海军 中国海军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